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到“四个坚持” 突出学习实效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典型做法综述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袁 希 钟艳红 李 曌 来源:中国教育报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着眼“学懂”抓深化,着眼“弄通”抓消化,着眼“做实”抓转化,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四个坚持”,突出学习成效,形成了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全校党员干部学习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为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坚持提高思想认识 

    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科学部署,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规范化。一是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使学习成员认识到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切实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大事、要事来抓。三是开展板块式研讨,每期制订学习计划,设计讨论主题,党委委员领读学习文件,与会者结合实际工作展开交流研讨,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思考与现实推动相统一,真正做到潜心思考、用心感悟。

    坚持健全学习机制

    做到理论学习制度化

学校党委从三个方面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纳入党的制度建设体系中,通过制定制度和健全机制,助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制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实施细则》,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做到政治纪律不松、政治规矩不忘、政治方向不偏。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学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担任学习秘书,做好学习服务工作,切实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实落地。三是健全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学习记录、档案管理工作等相关工作,切实做到每次学习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考勤、有学习记录,并在学习过程中穿插中心发言、专题研讨、总结交流等。

    坚持创新学习方法

    调动理论学习积极性

学校党委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大量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方法来提高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一是突出研讨交流,每次学习围绕学校实际,确定讨论主题,党委委员、职能部门领导、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紧扣讨论主题、联系工作实践进行发言,在讨论交流中碰撞思想、启发思维、获取灵感。二是注重学习辐射效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按照上级要求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以外,还将中心组学习成员扩大到副处级中层干部这一层面,使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参与到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意识、政治站位,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和成事之基。三是强调在线学习,运用好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学习网络和学习平台,如在学习强国APP中,通过选树全校学习排名前十的学习标兵支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运用网络学习阵地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四是融入宣讲式学习,明确每位中心组成员联系具体的二级学院,进行宣讲领学,促进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辅导宣讲,确保学习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多措并举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开展征文比赛、主题演讲、专题调研等寓教于乐的学习形式,使学习形式更为多元、更为生动,学习成员参与度更高,更能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坚持知行合一

    确保理论学习见成效

学习的目的在于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的成效在于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将理论学习转化为个人的政治素养,理论学习要防止形式主义,要力戒学用“两张皮”现象,要将理论学习转化为真切的感悟、真心的认同以及真诚的信仰,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思想上的自觉、政治上的坚定,不断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净化灵魂,筑牢根基,始终做到与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保持一致。要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用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做到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养廉。二是将理论学习转化为个人的素质能力,要围绕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深入学习研究,在理论与实践中寻求破解之道。要系统全面地学习党中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实践过程中磨砺真知灼见,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能力。三是将理论学习转化为个人的工作动力,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强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学习促实干、以实干求发展。在学校重大关键发展时期,为了理清思路,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开展专题讨论,中心组学习成员从不同的角度积极发言,通过认真的讨论交流,明确抢抓机遇的重要性,使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从而内化为工作的积极性,将“工成于思,业精于勤”的校训内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袁 希 钟艳红 李 曌)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