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市江津区双槐树小学 “德能教育”洋溢馥郁芬芳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李永权 周忠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长远发展,从知识能力、学习体验、健康生活的培养需求,上升到注重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全面发展的人。创办怎样的学校、培养怎样的学生、走怎样的发展道路,这是指引学校长远发展的参考坐标。按照“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的要求,坐落于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的双槐树小学以“心怀天下立德,情怀巴渝树人”为办学宗旨,以“让所有的美与孩子相遇”为办学理念,培育“德能教育”品牌,在不断探索中努力实现了“培养素质全面、有家国情怀、适应社会发展的未来人”的办学追求——

    潜心探索

    积淀深厚文化底蕴

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都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双槐树小学始建于1934年,几经易址,历经80余年的风雨洗礼,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根植家乡这方沃土,传承着白沙的教育文化、抗战文化、非遗文化以及崇文情结,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学子,为学校“德能教育”提供了厚实的土壤。按照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在传授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深入探索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的方法与途径,不断构建以“槐美课程”为基础的“德能教育”模式,遵循“立德强能,日日增新”的校训,发扬“上上上,天天向上,行行行,日日践行”的槐小精神,“为未知而学,为未来而教”,培育学校“德能教育”品牌。

近年来,双槐树小学先后荣获江津区首批示范学校、中国特色教育理念与实践学校、全国基础教育特色名校、国家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实验学校、全国少儿书画百强单位、重庆市教育科研基地学校、重庆市电化教育示范校、重庆市家长学校先进学校、重庆市巾帼文明岗、重庆市中小学特色学校战略研究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成为地方教育界“以槐美之名,育德能之人”的名牌学校。

    “三德”“三能”

    筑牢坚实教育根基

双槐树小学的“德能教育”是指以道德能力和能量、做人做事观念和能力为培养目标的教育。“德能教育”关注人的能力、素质、才能与品德的关联,专注于从学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等日常生活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在教育实践和总结摸索的基础上,学校结合双槐树这一名称中的两个槐(怀)和一个树,确立了“心怀天下立德、情怀巴渝树人”的办学宗旨,着力培养具有“三德”“三能”品质的学生。

“三德”教育是“槐美课程”的基石。双槐树小学“德能教育”中的德,重在培养具有良好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的“三德”学生,培育读好书、写好字、唱好歌、做好操、扫好地的“五好”品质,积极打造书声琅琅的校园、欢歌笑语的校园、干净整洁的校园、生命律动的校园、温馨和谐的家园这“五园”,着力培养讲诚信、重孝道、懂礼度的新时代学子。

“三能”教育是“槐美课程”的目标。学校“德能教育”中的能,核心在于培养具有自主能力、自省能力、自新能力的“三能”学生。学校通过特色活动、地方文化育能,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开展了“晨歌午享暮省”(晨间集体高唱一支歌提振精气神、午间学生轮流分享读书心得培养自主自信、回家给家长自省一天优缺点在反思中自悟自新)、升旗雄风、校定教育日、“德能杯”等不同类型的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培养能力,享受成功,增强自信。

    创新模式

    打造“德能教育”主阵地

作为“德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槐树小学的槐美课程是以江津区“三空间活力课堂”基地学校为契机,体现“三空间活力课堂”设计理念和学校价值追求的“德能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在德育过程与方法、德育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开发并形成了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的“启业课程、诚信教育、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毕业课程”育人系列主题校本德育课程体系。学校在追求好学校样态的过程中,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不断丰富多元校本课程,初步形成了包含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槐德、槐能、槐智、槐雅、槐健五个方面。

为推进教学相长,学校既注重教师职业精神的培养,又注重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通过分析师情、加强领导、理念渗透、以老带新、竞技比武、选贤任能、助燃激情,大力实施教师成长计划。为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学校成立了槐花工作室,形成了教研共同体,规划了新入职教师“五个合格”、入职第二年教师“三个入门”、入职第三年教师“三个入格”的培养考核标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着力“抓好前五年”,即落实青年教师“一年入门、二年达标、三年创优、四年冒尖、五年成才”的具体目标,帮助教师由职初教师向有经验教师、专家型教师成长。经过不断的锤炼,学校培养了一支业务精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最终形成各个学科百花齐放、课程建设自成体系的良好局面。

此外,形式多样、培养科学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以“让知识成为智慧、让知识促进能力”为目标的拓展学习型、实践应用型、主题研究型、展示体验型、学科整合型等多形态课辅活动,以及门类丰富、精彩纷呈的兴趣小组活动,成为“槐美课程”的有效拓展和延伸,进一步突出了品德与行为、文学与创作、艺术与审美、运动与健康、科技与创新的相得益彰,最终推动学生人人有特长、个个有发展。让双槐树小学的每一朵槐花静静开、朵朵香、团团放。

(李永权 周忠敏)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