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引导大量社会资本办大职业教育

——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整体“混改”实践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王敬良 来源:中国教育报

9月25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召开的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工作推进会上,潍坊滨海开发区管委会、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举办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创新公办高职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的协议》,这标志着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整建制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正式启动。

    办学历程:从单一产权到多元共建

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创建于2003年,为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齐鲁石化分公司举办的一所公办高职院校。2015年,齐鲁石化与潍坊市政府签署办学移交协议,将学校交由潍坊市管理。潍坊市政府委托山东海事职业学院托管学校,并于2017年搬迁入驻潍坊滨海新区,成为潍坊市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大化工产业发展的整建制“招院引校”项目。

2016年6月,潍坊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了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办学体制改革建议方案,明确了学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改革方向和目标,即“公办高校、混合体制、民营机制,取消行政级别、完全去行政化”。

根据市政府确定的改革方向和目标,学校开始了公办高职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实践路径的积极探索,最终与山东水利发展集团达成共识,学校由政府单一举办变为地方政府、省属大型国企和地方国企三家共同举办(另有四家民企出资建设四个混合制二级学院),蹚出一条公办高职院校混合制改革实践路径。

    “大混套小混”:外延与内涵的全新构架

2020年7月,根据“职教20条”精神并借鉴山东海事职业学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践经验,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山东水利发展集团将联合起草的《关于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框架方案》上报潍坊市教育局。2020年8月,潍坊市教育局行文批复。方案明确了学校“公办高校、混合体制、民营机制”的办学体制——滨海区管委会提供新校区建设用地及相关支持政策,以产权变更引进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建设,形成政企共同举办的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

方案明确了“党委领导、理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校长负责、专家办学、教授治学”的管理体制。党委领导主要体现在政治、组织和意识形态三个方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理事会决策主要体现在办学发展和重大决策方面,尊重出资方权益;监事会监督侧重于国有资产的管理,做到一年一审计,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校长负责主要体现在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现代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专家办学、教授治学强调专业人办专业事。

方案以约定方式明晰了混改第一阶段新的举办者对学校产权的持有比例: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持有41%,山东水利发展集团持有49%,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原举办者)持有10%。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竣工投入使用后,由第三方机构对学校资产进行评估,采取评估加约定方式明晰混改第二阶段学校各举办方产权比例。

方案按照现代职业学校治理要求明确了混改后学校的法人治理结构,包括首届理事会、监事会及校长的产生方式,理事会章程、监事会条例、学校章程起草及研究通过程序。

方案明确了学校确立动态性产权比例变更机制,畅通学校以产权变更转让方式引领社会资本进入学校发展渠道。

方案要求建立与混合所有制办学相适应的人事薪酬管理机制,以绩效、贡献为导向深化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管理和运行机制。

方案强调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办学试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无意过失或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为推进办学试点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学校的二级学院也全部采用混合制,遵循山东省《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试行)》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实践,采取“学校供地、企业出资建设、明晰二级学院产权”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混合制二级学院坚持非营利性办学方向,实行“学校及二级学院理事会双重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校在各混合制二级学院拥有的产权比例不低于30%。

学校的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按照“股份制组建、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理念,学院牵头与山东水利发展集团、山东新和成控股有限公司、山东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达成共识,股份制筹资,共建共享山东高端化工(仿真)公共实训基地,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企方利益:战略发展与现实利益的有机结合

以利益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是职业院校新时代“混改”的基本遵循。社会力量参与职业院校混合制办学改革,必然关注其办学的投入和产出,深度的产教融合最终目标是共育企业“用得上、留得住、能干事”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在办学中,企业所能获得的首先是人力资源建设的宏观效益。企业出资参与办学,可以按照企业需求定制培养人才,为企业储备人力资源,节省新员工培训成本。同时,多年来企业以员工培训(企业大学)为核心,形成了丰富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甚至开发了大量的课程,急需发挥作用并形成生产与培训的生态系统。

办学还可以给企业带来资本经营的战略效益。企业闲置的现金资本需要尽快转化为经营业态,以确保资本的保值增值,在这方面,职业院校具有较高的品质。另外,学校物业、后勤等服务领域实行社会化运营,学校社会培训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都可以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山东化工职业学院的“混改”力求从上述几方面满足企业方的利益诉求。

    意义价值:教育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现实需求

经过10年的探索、归纳、总结,我们认为,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机构)是区别于传统公办、民办职业院校的新型办学组织机构。其主要的特征:一是政府和企业同时作为举办者,二是学校举办各方产权明晰,三是基于产权结构建立现代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四是兼有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办学体制机制的双重优势。

多元投入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是推进落实国务院文件提出的“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的实现路径之一。企业以举办者身份参与以企业产权适法保障为核心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现路径之一。

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是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的创新举措。大国办大职业教育、大省办大职业教育,决不能仅仅依赖财政投入,还必须撬动大量社会资本进入职教领域。引导大量社会资本办大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是实现路径之一。

(作者系全国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研究联盟名誉理事长、山东化工职业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0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