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意识形态安全中心

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研究高校思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新时代,各高校应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在奋斗的荣光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和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单位、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项目承担单位,其下设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建校百余年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秉持“厚德博学、崇实去浮”的校训精神,主动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职责,多措并举不断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努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

构建立德树人教育体系 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性工程,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学院在传统教育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的教学体系,一方面,实现专业课思政化。学院积极挖掘各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专业课程中提炼有利于社会和谐、文化繁荣、国家进步的要素,并将其转化为价值观教育,在专业课教学中灌输给学生。同时在专业课思政化的教学转变过程中,建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堂主阵地,引发学生在知、情、意、行上的共鸣,提高学生对专业课和思政教育的热爱度。另一方面,保证教材内容的与时俱进。在教学过程中学院紧随国家步伐,时刻关注、学习党中央的路线、理论、方针、政策,同时将这些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内容,实时更新教材内容,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紧跟时代步伐,走在学科教学的前沿,使其更加具有学术性,从而保证学生第一时间学习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除此之外,构建立体化教材体系。除纸质化教材外,学院积极构建以校园网站、微信、微博、校友论坛等为平台,集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多种特点于一体的网络实训平台,与以学生组织自媒体终端和在校师生意见个人网页为主体的学习反思实训平台等。同时学院将现实的教材资料在网上进行资源共享,并出台奖励措施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信息化网络平台的建设当中,为学生提供更为及时的教育引导。通过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典型示范作用和舆情引导作用,形成官方平台与民间媒介的有机结合,实现主流舆论与民间舆论的有效联动,最终进一步丰富立体化教材的框架体系。

创新教育模式 厚植思政教育根基

学院积极搭建完善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平台,充分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效果价值。一方面,建立师生互动开放的教学模式。学院通过新媒体网络技术与音频、视频、图文等技术手段的综合运用辅助课堂教学,并适当灵活调整课堂讲授方法,将抽象的理论概念设计成生动的教学模型,打造交互式、“年轻化”课堂,实现课堂互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另一方面,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学院要求思政教师联系实际讲好思想政治课,将社会现实融入到课堂理论教学中,同时为防止思政教育流于形式,学院积极拓展思政课外课堂。例如,学院积极组建校友工作会、志愿服务队、企业校园大使等学生团队,选拔培养出许多优秀的志愿服务人才;开展红色实训活动,组织学生“网上重走长征路”,阅读原著。通过课外活动实训形式,帮助学生将学到的文化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夯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石。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释放强大育人力量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学院着力培养专兼职相结合、实践经验丰富、年龄层次合理的高素质、科学化思政教育师资队伍。首先,严格选聘,招录优秀高素质人才来校任教。学院通过资格审查、提前助课、公开试讲和学校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考核等程序,严把选聘环节,积极引进知名院校高层次人才任教。同时聘请知名社会学者、专家来学院担任兼职教师。其次,巩固思政理论课教师的主导地位。学院通过各种培训,积极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提高他们的理论修养,使思政教师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改革教师的教学方式,并在培训过程中引导教师塑造自身的人格魅力。再其次,发挥其他专业教师及辅导员的育人作用。其他专业教师和辅导员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骨干力量。近年来,学院积极提高其他专业教师对思政教育的重视程度,引导专业教师寻找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的融合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在学习专业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强化对辅导员的培训力度,帮助其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精通专业技能,增加自己的厚度,使其用科学的方法规范学生的行为,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主题。这一主题与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不谋而合,坚定了高校推进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思政教育改革决心。面临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各高校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机制保障,牢牢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核心,创新教育模式,明确教育目标,实现思政教育的与时俱进,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

(王玉婷)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0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