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新媒体时代高校音乐课程的改革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胡 畔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高校音乐教育是我国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之一,是培养学生音乐专业知识、音乐鉴赏能力的专业课程,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音乐教育必须要与新媒体进行融合,在日常教学中积极利用新媒体信息技术手段和传播媒介手段,不断改革创新音乐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构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音乐教育体系,不断提高音乐教育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寻找音乐教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南京晓庄学院是由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建的全日制本科院校,前身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1927年3月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是我国乡村师范教育发祥地。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以下简称“学院”)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年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江苏省内较有影响力的音乐人才培养院系,目前学院设有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等专业。近年来,学院坚持“质量立院、学科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OBE教学理念,通过真抓实干、提升管理水平等举措,不断改革创新音乐教育课程,力争把学院建成特色鲜明、富有影响力的全省重要的音乐人才培养基地。

构建科学化音乐教学体系,紧扣新时代要求

学院积极探索音乐教育课程的改革路径,构建科学化音乐教育课程体系,不断推进学院音乐教育水平的提高。一方面,加大对新媒体的投入力度。近年来,学院不断革新自身音乐教学理念,注重新媒体教学理念的灌输和应用,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加大对新媒体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建设现代化、专业化的新媒体音乐教室,将音乐教学与新媒体进行融合,从而为新媒体音乐教学改革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利用新媒体促进课程融合。学院借助网络、在线教育软件等新媒体平台,根据社会和音乐发展需要,不断更新音乐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等,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音乐课程,提高学生学习音乐专业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学院加强音乐文化课程的普及,特别是注重互联网知识理论教学,加强计算机相关课程的教学,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新媒体技术开展课程学习,为提高音乐教育水平奠定基础。同时,结合新媒体融合趋势,学院构建丰富的课程内容,开设音乐审美课程、音乐表现课程、音乐创作课程等,并在课程内容设计时,注意新媒体技术的应用。

创新教学方式,夯实育人基石

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学院对传统讲授式、程式化的音乐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将“实践性音乐教学”贯穿于整个音乐教学中。一方面,积极推行新媒体教学模式。针对不同的音乐教材课程内容,通过多媒体软件、微信公众号、网络在线教育平台等信息传播途径,学院创建新媒体课堂教学新方式,有针对性地创新教学内容,增加视唱练耳、民歌演唱等教学项目,增强学生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学院利用网络资源的丰富性开设音乐欣赏课,让学生借助新媒体平台聆听不同风格的音乐,打破学生学习空间和时间的局限性,扩充学生的音乐资料库,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另一方面,创新音乐实践模式。当今,新媒体时代产生的网络直播非常流行,因此学院借助网络直播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例如学院鼓励学生利用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展示自身才艺,特别是鼓励学生利用直播软件、唱歌软件进行视唱练习等,不断丰富自身的音乐技能和实践经验。同时,鼓励学生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获取与音乐学习相关的知识,从而弥补课堂教学的缺憾和自身的不足。除此之外,学院改变以往的教学评价体系,改变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方式,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将学生课堂表现、学习态度、实践教学成果等综合起来,提高评价的合理性,倡导评价主体多元化,从而彰显课程学习的开放性,顺应新媒体融合的趋势,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聚焦育人能力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也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时代、新背景,学院不断加强师资力量建设。一方面,构建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人才体系。近年来,学院从各大高校中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来学院任教,打造一支质量过硬的专职教师队伍。为了保证音乐教学的灵活性,学院还长期聘请一批国内外著名音乐家为兼职教授,逐步形成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为新媒体与音乐教育的融合提供师资保证。另一方面,加强对音乐教师的培训。学院有意识地提升学院音乐教师对新媒体教学的兴趣和积极性,并开展相关方面的课程培训,提高音乐教师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定期与新媒体相关领域或其他音乐学院开展交流与合作,让本院音乐教师不断学习先进教学经验和教学方式,从而有利于新媒体与音乐教学的进一步融合。除此之外,在整个学院不断革新教育理念的大环境影响下,学院音乐教师积极努力提高自身媒介素养,主动了解新媒体技术的各种优势,提高自身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从而更好地将新媒体技术运用到音乐教育中去,提高音乐教学质量。

媒体是信息传播的主要平台和资源存储平台,新媒体是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等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所形成的全新媒体形式。当今是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多媒体催生的教育信息化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音乐教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音乐学教育,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的音乐教育俨然已成为具有时代性的课程教学,在音乐教学开展的过程中,学院需高度重视新媒体在音乐教育专业中的运用,综合采取多样化措施,不断推进音乐教育课程的改革与创新,保证音乐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与时俱进。

(胡 畔)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0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