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破“唯文凭”为牵引促进教育回归本质

发布时间:2020-10-21 作者:张海荣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的系统性改革文件,在新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总体方案》由过去评价党政、学校、教师、学生四个维度,变为评价党政、学校、教师、学生和用人五个维度,并提出了相应的评价内容和指标,特别增加用人评价改革这个维度,抓住了问题的根本,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一战略设计和制度安排,必将以“唯文凭”问题的破除牵引和带动“唯分数、唯升学、唯论文、唯帽子”等顽瘴痼疾的根本性解决;必将促进教育回归本质、回归规律、回归初心;必将加快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的步伐;必将促进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竞相迸发。

基础教育变革难,看似有中考和高考的原因,其实更和社会不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相关。当下,小学初中学生负担重,改革难,是因为中考具有分流功能,要让部分学生进入职高,一些人认为学生走职业教育的路子就等于丢掉了前途;普通高中学生压力更大,改革更难,是因为一些人认为考不上优质大学就等于牺牲了未来。包括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出现一定偏差,急需改革,最根本的问题不完全在教育本身,而在选人用人制度上。这次改革的一个显著特点不只是面向教育内部“动真格”,还对社会选人用人“出实招”,解决社会用人过分注重高学历高文凭甚至非名校、海归不要的用人导向,从源头育人到终端用人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炸开了人才成长和使用的“金字塔”塔尖,有利于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用人局面。选人用人政策一变,就会倒逼组织人社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形成以品行能力选人、靠岗位需求取人、凭实绩贡献用人的导向和环境,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减压,让教育领域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上回归本真,畅通终身学习和人才成长的渠道。

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将学历要求确定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不强调受教育的类型、方式、层次等,只要品德合格、有能力、适应岗位要求就可报考应聘,为各地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带了好头、作出了示范。如果各级各部门各地各单位在人员招录招聘中能够自觉执行“按照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考条件、确定学历层次,不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能够做到对“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能够自觉落实“坚持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的用人要求,社会选人用人风气和导向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流动就会呈现出更加壮阔的气象,全社会将迎来智慧竞相迸发、人才不断涌现、社会快速进步的新面貌。

(作者系山西省晋中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