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教师如何慧眼识问题

发布时间:2020-10-25 作者:钱小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案例一:

小班午睡起床时间,老师发现小悠的鞋子穿反了,于是提醒他说:“你的鞋子穿反了,赶紧换过来。”小悠愣了一下没有动。过了一会儿,老师见小悠还没有换好鞋,便又说:“穿反鞋子,脚会不舒服哦,快把它们换过来。”小悠看了老师一眼,坐回到小床上脱下了鞋子。随后的几分钟里,他始终在慢慢拨弄着鞋子。在老师的催促声中,他犹豫着将两只鞋子鞋头朝后,跟部朝前,顶在了脚尖上。

案例二:

小班午餐时间,小泽用握拳方式拿勺吃饭,进餐动作显得很迟缓,身边的桌子和地面上也撒了很多饭菜。于是老师给小泽纠正拿勺子的动作:“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夹住勺子柄。就是这样,你学会了吗?”小泽点了点头,老师看他调整了拿勺动作,便离开了。可是老师刚离开,小泽立刻又恢复了原来的动作。老师走过来对小泽说:“你不是已经学会正确拿勺子的动作了吗,怎么又回到错误动作了呢?赶紧重新拿好呀!”小泽默默地按照老师的要求更换了拿勺子的方式,而吃饭的动作却变得很慢。几口过后,小泽说:“我吃不下,不想吃了。”

与上述两个案例类似的事,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经验丰富的教师一眼便能明确事件透露出的重要教育信息。然而很多新入职的教师却会对其中暗藏的教育契机和教育价值“视而不见”。这种“看不见”并非主观上的置之不理,而是受到了理念、认知或经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敏锐捕捉并合理利用幼儿生活环节中蕴含的教育契机,会让幼儿获得更多学习和发展的机会,也是幼儿教师重要且必要的专业能力。因此,刚入职的教师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学习、发展这方面的能力。

入眼入心

在日常活动中,教师需要细心地关注幼儿的言行举止,还要能及时发现并抓住幼儿行为中的问题,做到不仅“看在眼里”还要“放到心上”。

例如,在案例一中,当教师第一次提醒小悠换鞋时,他的表现是“愣了一下没有动”。当教师再次催促后,小悠“始终在慢慢地拨弄着鞋子”。案例二中,当教师要求小泽换回正确的拿勺方式时,小泽吃饭的动作却变得很慢,几口过后,小泽对教师说吃不下,不想吃了。观察到幼儿的这些言行,教师就应该敏锐地察觉到幼儿可能遇到困难了。这时,教师要产生跟进了解的意识,想办法读懂这些言行背后的“潜台词”,然后及时采取有效的引导策略。

勤思善思

勤于思考是一种专业态度,也是拓宽思路、提升经验的重要方式。因此,新入职教师首先要树立勤于思考的意识,遇事要多问为什么,并在日常工作中形成习惯。善于思考则是教师必备的专业技能,这里是指教师善于借助科学的理念和他人优秀的认知经验,聚焦问题进行思考分析。要做到善于思考,新入职教师需要广泛学习,不断充实自身专业认知,努力提升思考的专业性和深刻性。

如,案例一中,当教师断定幼儿可能还不会正确辨别左右鞋,就需要结合幼儿的发展现状、认知能力等进行分析,并判断采用哪些途径能更高效地帮助小悠获取认知。可通过向书本借鉴、向他人学习等方式,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为指导,思考适宜的引导措施。

同时,在与幼儿互动的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观察,根据幼儿的反应进行分析。如,幼儿对教师所采取的帮助策略是否感兴趣?感兴趣的原因是什么?又或者幼儿为什么不太配合?如何调整更能提升效率?整个过程中,新教师应始终保持积极观察、及时反思、虚心学习的状态,以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为目标,总结提炼、积累优秀的工作经验。

知行结合

对于每一个具体事件,教师要对幼儿采取适宜的帮助策略,都必须先要真正了解个体的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科学的方法,即做到知行结合。

首先,了解问题形成的主客观原因。教师需要通过询问、观察幼儿,以及与配班教师、幼儿家长交流等多种方法了解问题产生的关键所在,以求探寻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

例如,在案例二中,教师首先要知道,小泽又换回握拳式的拿勺动作,是因为幼儿对教师要求的动作运用不熟练,还是手部小肌肉发育不完善,导致不能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抓稳勺子呢,又或许只是幼儿一时觉得好玩等其他情况。只有知道真相,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准确施策。

其次,了解幼儿的发展现状和认知水平。明确幼儿的发展现状和认知水平,是探寻适宜策略的重要前提条件。即,面对问题,教师要分析,对幼儿提出的目标要求是否在其最近发展区内,采取的帮助策略是否符合幼儿的认知或能力现状等。这些答案都建立在真正了解幼儿发展现状的基础之上。准确判断,引导才更有效。

再其次,了解幼儿的兴趣爱好。兴趣是幼儿自主发展的内部动力,教师要善于捕捉并充分利用幼儿的兴趣爱好。投其所好往往更能事半功倍。例如,案例一中,后来教师了解到小悠最近热衷于玩过家家游戏,于是在“娃娃家”投放了一些鞋子,通过引导幼儿给“宝宝”穿鞋,帮助小悠掌握辨别左右鞋的技能。

一日生活皆教育,新教师要学会发觉并利用幼儿生活中的教育契机,以积极开放的心态、灵活适宜的方式,让幼儿在现实生活中亲身体验,促进幼儿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此外,积极融洽的师幼互动还能增进幼儿对教师的亲密情感,让幼儿更加喜爱和信赖教师。对于新教师来说,在关注幼儿与其互动的过程中,不仅能积累更多专业认知,还能享受到令人愉悦的童言稚语和幼儿爱的回馈,这种美好的体验更能提升新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罗塘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