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护理领军人才还得靠高质量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刘婷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报道,在近期举办的协和护理教育新百年研讨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华护理学会等机构的医学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对护理行业发展的思考和见解。有专家指出,护理学界必须有一批真正高层次的人才,充当护理学界的领军人才。

在很多人眼中,“护理教育”或许就是培养护士的代名词。至于护士,她们负责病人的生活起居、用药和安全等,与医生所做的高精尖手术相比,看起来好像简单得多,也不需要多么专业、精深的医疗技术。其实,这是人们对护士工作的误解。护士们从事的护理工作,关系公众的生命健康,技术含量并不低,她们与医生的区别,只是职业分工的不同,而相同之处在于,都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教育。根据《护士条例》规定,想要成为护士,必须经过“普通全日制3年以上的护理、助产专业课程学习”“在教学、综合医院完成8个月以上护理临床实习,并取得相应学历证书”“通过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等,这些都说明,护士有很高的职业门槛。

但是,仅是这样的职业门槛,并不能完全满足现代护理事业的需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健康中国建设的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健康服务的日益增长,都对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以后,在抗疫一线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护士队伍,其技术水平也日益受到关注。现实告诉我们,我国的医疗事业不仅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医生队伍,也同样离不开一支专业化的、拥有过硬技能和素养的护士队伍。

然而,我国目前的护理人力资源依旧不足,护士队伍的受教育程度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如果说,护士队伍数量上的短缺,还可以通过扩招来缓解的话,那么护理教育的质量问题,并不是想当然就能弥补的,必须扎扎实实“练好内功”,提高护士群体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比例。而更高层次的护理教育,不仅能提高护士队伍的学历水平,让她们接受更前沿、更丰富的医护知识,更能推动护理专业学术的研究发展,不断拓展护理学科的深度和广度,培养真正的领军人才。

领军人才不同于普通人才,不仅自身要具备一流的专业水平,更要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引领本学科、本专业的发展。她们应当既有高度的文化素养和悲悯情怀,又能够做学问,知道学术体系如何发展,知道在新的历史阶段护理如何跟医疗、民生、经济发展以及社会进步和文明水平的提高相结合。

当然,培养真正的领军人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新时代的护理教育应当放眼国际、与时俱进,吸收其他国家和地区先进的理念、模式和技术。而在我们国家,社会各界都应当对护理教育给予更多理解、尊重和支持,让高质量的护理教育造就真正的领军人才,让护理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作者系空军军医大学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