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愤图强 胸怀天下

——统编语文教材中的格言隽语剖析(7)

发布时间:2020-10-29 作者:夏德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读统编语文 品传统文化⑱

从义务教育七年级开始,格言隽语集中出现在“综合性学习”板块和一些古典名篇中,主题更加突出,思想更加集中,在潜移默化中立德树人的意识更加浓烈。这里仅就“综合性学习”板块梳理如下。

七年级

七年级上册的两个“综合性学习”板块,分别以“有朋自远方来”和“少年正是读书时”为主题。第一个板块,又分为“交友之道”和“向朋友展示自我”两个部分。“君子之交淡如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等格言隽语,介绍了同学、朋友之间如何相处的传统智慧和现代社会交往可以向古代哲人学习的交友之道。第二个“综合性学习”板块则同时引用了苏轼的名言“腹有诗书气自华”和莎士比亚的名言“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用来劝诫同学们应该抓住大好时光读书学习。两句格言一个从正面说明读书可以给人带来气质的提升,另一个从反面告诫我们不读书则使生活暗淡无光、思想无法飞翔,可谓中西合璧、文明互鉴。

七年级下册“综合性学习”板块的主题是“天下国家”。在这个主题性学习板块中,共引用了四条格言,分别是出自孟子的名言:“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出自《左传·昭公四年》的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子产的名言:“苟利社稷,死生以之。”明末清初杰出的思想家顾炎武的名言:“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名言:“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的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些古今名人名言,皆现身说法,集中体现了杰出人物的天下国家情怀。

八年级

八年级上册“综合性学习”的主题是“人无信不立”,在“引经据典话诚信”部分集中引用了七条格言。

除了小学阶段在“日积月累”板块出现过的“轻诺必寡信”之外,还有“无转其信,虽危不动,贞信以昭,其乃得人。”(《逸周书·大戒》)“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墨子·修身》)“儒有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礼记·儒行》)“人背信则名不达。”(刘向《说苑·谈丛》)“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卢照邻《中和乐九章·总歌第九》)和“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李白《侠客行》)这些散见于各种典籍的格言隽语,相互印证,从不同的角度告诫人们轻诺、失信、背信弃义的危害,彰显了中华民族重诚信、言必信行必果的道德风尚和行为风范。

八年级下册“综合性学习”的主题是“以和为贵”。在这个板块中,教材编写者引用了七条格言,分别是——孔子的名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尚书·尧典》中对尧帝道德文章和丰功伟绩的褒扬之语:“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礼记·中庸》中对“和”的论述:“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论语·学而》中孔子的弟子有子的名言:“礼之用,和为贵。”还有化自古代典籍和名人名言、体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格言:“有容乃大,心境宽;以和为贵,万事顺。”“和以处众,平以养心,独以思己。”“各美其美,方有个性;美人之美,自能和谐。”

这些格言隽语,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阐发了中国先民与自然、社会和他人和谐相处的智慧,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可贵品格和渴望和平的良好愿望,对当今和谐社会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参考指导价值。

九年级

九年级上册的“综合性学习”以“君子自强不息”为主题,引用了八条格言,分别是:出自《道德经》的老子的名言:“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出自《论语·泰伯》的孔子弟子曾子的名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出自《论语·宪问》的孔子的自我表白:“不怨天,不尤人。”出自《论语·卫灵公》的孔子对君子与小人的评论:“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出自《孟子·告子下》的对“生于忧患”道理的论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出自《离骚》的屈原抒发心志的名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出自李白《行路难》的名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出自郑燮《竹石》诗的名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些格言隽语,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气质、发愤图强的忧患意识、不怨天不尤人的君子之风、生命不息追求不止的探索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倔强性格,给人的教益是深邃而刻骨铭心的。

总体观之,统编语文教材中选用的格言隽语,体裁上丰富多彩,基本涵盖了汉语格言的各种不同表现形式;内容上恰如其分地呼应单元主题,贴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能配合课文更好地实现育人目标。语文知识的普及、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养成三位一体,水乳交融。不得不说,教材编写者这样的安排是独具匠心的,若善加运用,其教学和育人效果也是值得期待的。

(作者系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9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