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生成活动激发教师适时切换角色

发布时间:2020-11-01 作者:边小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课程作为幼儿园内涵发展的核心,滋养着园内所有生命的成长。作为幼儿园课程开发的主体,幼儿教师已经不单是课程的使用者,更是集课程的实践者、开发者和研究者于一身的课程的创造者。特别是幼儿园生成活动这种过程模式的课程形态,具有高度的动态性、灵活性和开放性,教师在活动中需要追随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充分体现幼儿的主动性,使教学不断生成,让幼儿在活动中自然地建构知识经验。

如何在生成活动中既体现幼儿的主体地位,又给予幼儿适时、适度、适宜的支持与引导,往往需要教师以不同角色介入,来观察与解读幼儿,最终达成幼儿活动中的自我探索、经验积累,以及教师引导下的经验梳理、概念提升。

提前预设,做有准备的教师

“预设”并不等同于传统教学活动中教师根据设计执行的活动课程,而是要针对确定的探究中心点,分析探究内容、幼儿原有发展水平和下一步发展水平,分析活动资源、探究方式,预设活动目标与内容,预设活动领域与活动网络,做好充分的知识经验准备,完成生成活动的初步统筹。这样教师才能在幼儿产生新问题、新发现时不慌张,并及时调整活动目标与内容。

例如,我园中班在确定“水的秘密”活动中心点后,教师就要分析除科学领域外,还有哪些领域能够渗透进活动中,同时分析班级、幼儿园、社区还有哪些资源可以支持活动,班级幼儿关于“水”的原有经验怎样,还可以用哪些方式,开展哪些活动,从而形成预设活动网络图。同时,教师要查阅相关资料,丰富自身关于研究内容的核心知识经验,为活动的正式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洞悉焦点,做会观察的教师

在生成活动中,教师只有通过对幼儿的静心观察,才能发现幼儿的兴趣和需要,进而适时调整活动目标和进程,支持、引导幼儿的活动,使课程不断发展。这需要教师在专业知识和技能之外,还要有教育机智和教育智慧,不仅关注幼儿在玩什么,更应关注幼儿是怎么玩、怎么说的。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及时把握教育契机,洞悉幼儿关注的焦点问题,及时激发幼儿不断质疑,产生想探究的问题,以调动和激发每个幼儿的潜能。

例如,我园中班幼儿“搭桥”活动,幼儿去取玩水区材料时发现,绕过戏水池时路窄人多。果果提议建一座桥,得到了大家的响应。教师支持大家利用园内材料尝试进行搭建。连续的搭建不断出现问题,教师在观察中尝试不断地识别和支持幼儿的兴趣和焦点问题,帮助幼儿梳理出探究的方向,使活动经历了“怎样才能让桥架在水面上”,到“如何让桥更稳固”,再到“怎样解决取的材料不合适”,最后到“怎样让桥变得美观”四个阶段。在教师努力“观察—识别—回应”的过程中,幼儿拥有了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回应性课程。

以同伴角色介入,做会陪伴的教师

幼儿园生成活动往往是以问题为线索,由一个经验不断牵引出新经验的活动序列。正是在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带给幼儿不断发展的机会,同时也创造更多的师幼互动机会。活动中教师有效介入非常重要。以同伴的角色介入,可以让教师和幼儿共同面对问题和困难,一起合作,一起探究,让幼儿知道,教师并不是真理的化身,答案是在共同的操作探索中获得的。

有一天观摩中班活动,一个小女孩一直把扇贝壳放到锅里,用铲子铲后装到盘子里,十多分钟重复着没有变化,于是我以顾客的身份说道:“老板,给我来份扇贝。”她于是给我来了一份,我吃完说道:“真香啊,我还想吃一份粉丝扇贝呢。”听到我的话,小女孩积极寻找替代物制作了粉丝和蒜泥,新的菜品应运而生。

巧设冲突,做会引导的教师

在开展生成活动时,教师会发现,有时幼儿的好奇和探究只停留在表面,如果教师能捕捉到契机,适时、适宜地介入,提出一些质疑、追问,为他们设立适当的冲突与挑战,引导他们探索解决问题的不同途径,就能为幼儿提供更广阔的学习空间。

比如,在大班生成活动“力量”的研究中,关于“如何让纸站起来”,幼儿通过尝试发现了折、揉两种办法。之后,教师给予幼儿挑战:如何让纸撑起一本书?幼儿在反复探究中发现,不仅要改变纸的形状,还要寻找支撑的“平衡点”。接着难度再次升级:如何让纸支撑起多本书?就是在这样的引导下,教师推动着幼儿一点点扩大探究空间。

当然,生成活动中,教师也必须要注重幼儿的反思回顾,这样才能及时帮助幼儿将活动中观察、感受到的现象,通过描述、反思、梳理,最终形成经验。教师要运用多种策略,通过精准提问、巧妙追问,引导幼儿梳理经验。同时,支持幼儿在对比观察、实验验证中,分析问题,得出结论,将活动中的个人经验有效转化为集体经验,同时讨论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迁移运用于之后的活动中,让幼儿真正达成深度学习。

例如,在“好喝的豆浆”生成活动中,中班幼儿分别尝试了使用石头、木槌、搅碎机、石磨等工具制作豆浆,在总结哪一种工具能将豆子磨得更细时,教师现场展示实验制作的豆浆,幼儿在对比观察中得出了结论。

(作者单位:四川省彭州市南街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0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