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20-11-06 作者:记者 张树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记者 张树伟)首都师范大学官网今天发布讣告,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因病逝世,享年93岁。

欧阳中石先生社会身份很多,是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当代高等书法教育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

在众多身份中,欧阳中石先生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他曾说:“我不是大师,是老师。”他始终认定自己是个“教书匠”。欧阳中石先生大学读的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金岳霖先生,主修中国逻辑史,毕业后从事基础教育长达28年。1981年,他调入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学科教育、逻辑学。1985年,他以极大的勇气和富有前瞻性的思考,率先创办了成人书法大专班,首批向全国招收近百名学生,开辟了中国当代高等书法教育之先河。

欧阳中石先生呕心沥血,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书法教育中,以他在书法、国学等方面的精深造诣,严谨求实的治学方法,循循善诱的师者风范,为人师表,甘为人梯,培养了一大批中国书法教育与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对我国书法学科的建立、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是我国当代高等书法教育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也是当代书法繁荣发展的主要引领者和重要推动者。教师这一身份,他为之付出和倾注了一生。他曾作诗称:“普普通通一教师,平平淡淡自无奇。无奇不意非无意,正是无奇正是奇。”

欧阳中石先生博学多才,在国学、逻辑、戏曲、书法、音韵、绘画等方面均有精深的造诣。他还是一位著名京剧艺术家、研究者,是“奚派”创始人奚啸伯先生的嫡传弟子,曾长期协助奚啸伯先生工作,对“奚派”艺术的完善有着重要贡献。

欧阳中石先生具有深厚的爱祖国、爱家乡的赤子情怀,先后撰文并出诗集抒发自己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他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赠近千万元,尽自己所能服务人民、造福桑梓、回报社会。

欧阳中石先生自幼学习书法,先师从武岩法师,后师从吴玉如,其书法博采众家之长,既有帖学之流美,又具碑学之雄厚,形成了格调清新高雅,沉着端庄,俊朗而又飘逸,古朴而又华美,师古不囿于古,自成一家的独特风格,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如今,他那俊朗飘逸、古朴雄厚的独特书体,已铭刻在他热爱的大美山川上。

惊闻欧阳中石先生逝世,教育界、文化界、艺术界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先生的深切缅怀。据悉,欧阳中石先生告别仪式定于11月11日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0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