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挑战滑索,孩子有能力自护

发布时间:2020-11-08 作者:沈群英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的芳草园上空,新安装了一根滑索,从北边的集装箱一直拉到南边的小木屋。孩子们发现后,显得异常兴奋,议论纷纷:“这么长的铁索是干什么的?”“是滑索,我以前在体能乐园玩过,可好玩了!”“对,我也玩过,像小飞侠!”“我没玩过,怎们玩的?”

看着孩子们对滑索充满了渴望,老师也加入了讨论:“你们想挑战滑索吗?”“想!”“有没有担心或害怕的问题?”老师继续追问。茜茜担心地说:“会不会掉下来?”小磊说:“不会!你的手紧紧抓住就不会掉下来。”“快抓不住的时候,你可以放手跳下来,就算摔在草地上也不疼的。”小杰也说。

看来,这两个孩子有滑索经验,于是老师请小磊和小杰示范。流畅、快速的滑动,迅速激发了其他孩子想要冒险的热情,所有人都急于亲自尝试一把。

点评:

户外滑索是一项充满挑战、刺激的体育游戏。这种游戏在幼儿眼里是好玩、新奇、刺激的,它能满足幼儿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激发他们勇于挑战自我潜能的欲望。

幼儿园此前没有滑索,孩子们担心有危险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如果此时教师先给孩子们教授滑索的标准玩法,过分强调安全与危险,那么,孩子们可能就会有所畏惧,有的孩子甚至会丧失挑战的勇气。教师采用的办法是让有过滑索经验的孩子去示范,这种同伴演示的方法能让孩子们产生一种安全感,巧妙解决了部分孩子的畏惧心理。

孩子们的第一次滑索挑战开始了。由于坡度合适,还有小磊、小杰的成功示范,孩子们紧紧抓着拉环,稍一用力,就嗖地一下冲了出去。许多孩子在第一次尝试中成功了,可还有些孩子因为害怕或者紧张,在中途掉下去而失败了。

看着因失败而有些懊恼的孩子,老师微笑着走过去,先肯定他们的安全意识:在判断有可能出现危险的情况时,能及时放手跳下,保护自己。接着和孩子们一起聊失败的原因,是否一开始用力过猛,手抓的力度够不够……接着,孩子们再次尝试。

在一次次滑行中,起先失败的孩子逐渐有了对安全的理性判断,双手紧抓滑索,身体动作越来越舒展,最后终于成功了。孩子们开心极了。

点评:

第一次挑战滑索,孩子们无疑是成功的。他们在一遍遍的尝试与同伴互动中,克服胆怯、不怕失败,在积极轻松的自我学习中,获得安全玩滑索的有效经验。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们对于安全能做出自己的理性判断。他们发现可能会不安全,会赶紧跳下去。滑索到了终点,离地面还有一段距离,为了安全着陆,他们也会小心翼翼地试探,怎样落地最安全。

当有了安全玩滑索的成功经验后,孩子们又打算尝试速度、力度与远程的挑战。“哇,他滑得好快呀,像闪电一样。”“起飞的时候,脚和身体要用力一下,才会飞得远。”在相互交流与批判质疑中,孩子们一致认为:滑行时需要“助力”才能滑得又快又远。由于滑索起点的木桩只能蹬脚而助力太小,助跑又不安全,有孩子提议建个小山坡助跑,这个想法引起了全班孩子的共鸣,并获得了老师的支持。

几天后,孩子们带着“山坡设计图”来找我,在交流中,我重点肯定了孩子们的改良方案和对安全问题的周密考虑,批准了工程,并请后勤协助孩子们建山坡。

山坡竣工后的滑索挑战开启了。在经历多次挑战后,孩子们又有了速度变化、单手滑、过障碍物等滑索的创造性玩法。而且,他们自己还总结出了诸多安全“锦囊”,来指导那些稍微有些胆小的孩子。

点评:

孩子是热爱冒险的,他们并不满足于只从滑索上滑过去,还喜欢速度、高度的挑战,所以就有了小山坡的创想。教师虽然很支持孩子们建小山坡的想法,但其实对于安全的考虑一直没有松懈。虽然如此,教师经过考量,也认为,即便孩子们的玩法升级,整个过程也是可控的,所以,也并没有把担心表现出来。

事实再一次证明,孩子们是安全“小能手”。他们在升级后的玩法中,会不断提示小伙伴“手一定要抓紧”“不要害怕”“滑索停稳了再跳下来”……孩子们玩滑索的整个过程,也给了教师非常大的启发,孩子是有自我保护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的,他们会在玩的过程中,琢磨出各种规避安全问题的小办法。所以,在幼儿园的游戏中,教师不要时时刻刻提醒孩子,不要这样不要那样。在玩的过程中,教师只需要把安全原则讲明白,然后通过恰当的方式,引导孩子自己掌握游戏安全的诀窍即可。

(作者系浙江省东阳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