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饭菜有先后 吃得更健康

发布时间:2020-11-08 作者:王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温馨有序的进餐环节,能够让幼儿获得身体成长所需要的能量,了解营养均衡的生活常识,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看似简单的进餐环节,如何让幼儿吃饱吃好,吃得健康有品质,其实非常有讲究。

饭前喝点汤

午饭时间到了,伴随着舒缓的轻音乐,中班的孩子们分组、有序地开始取餐。郑老师轻轻地提醒着:“宝贝,拿好汤勺,先舀两勺汤。”在老师的关注下,乐乐手持小小的汤勺,动作虽然有点儿笨拙,但是非常仔细地往小碗里面舀上两勺汤,刚好有小半碗。等他将餐盘端回去放好、坐下来进餐时,碗里的汤温度刚好适合进口。从小班时,老师就经常提醒孩子们:“吃饭前,记得先喝几口汤哦。”现在,中班的乐乐已经形成了习惯,进餐时先端起碗来轻轻地喝上几口汤,然后再香香地吃起了米饭和肉菜。

“饭前喝点汤,胜过良药方。”幼儿饭前喝点汤,能够很好地滋润口腔和食道,帮助肠胃消化食物,有利于营养吸收。在进餐环节,和幼儿说说为什么要先喝汤,为幼儿准备合适的取餐工具,经常提醒引导幼儿固化行为,用鼓励不断给予强化,能很好地帮助幼儿养成“饭前喝点汤”的良好进餐习惯。

饭菜有先后

小班的阳阳不喜欢吃青菜,每次吃饭总是先挑着鱼虾或是排骨、红烧肉大快朵颐,吃完了还要再添一份,而青菜经常剩在盘中偷偷倒掉。

班上总有几个这样的孩子,王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给孩子们讲了一个小故事“肚子疼了”,让孩子们说一说故事中的果果先吃了什么?吃了多少?为什么肚子会疼?让孩子们了解,吃饭时先吃上很多肉食,小肚子消化不好就疼得好难受。讲完了故事,王老师还准备了好多易消化和不易消化的实物图片和幼儿一起辨别,使幼儿知道吃饭时应该先吃好消化的蔬菜、面食,后吃不好消化的鱼虾、肉食。

对小班的孩子们来说,既要通过深入浅出的活动让他们明白道理,更要在进餐环节时时提醒、巧妙引导。“阳阳,还记得吃饭时先吃什么吗?”“蔬菜。”“对,脆脆的菜花,吃到小嘴巴里咯吱咯吱响,真好玩!等你让菜花先唱一会儿歌,再吃排骨,排骨吃起来会更香。”

偏食、挑食、贪吃肉食,是很多孩子在进餐环节存在的问题,过多吃一些油腻的食品会给肠胃的消化造成负担。所以,让孩子了解吃饭菜的先后顺序,养成先吃些面食、蔬菜,再吃鱼、肉、蛋、奶酪的进餐习惯非常重要。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事情,饶有趣味的小故事、形象的图片以及进餐时的不断提醒,能够帮助幼儿了解和巩固吃饭菜有先后的进餐常识,逐渐培养幼儿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上午10点吃水果

大班的暖暖这天是小值日生,吃早点前,她认真地帮着老师摆好盛水果用的小餐盘和取水果用的小夹子。这段时间,孩子们学会了认识整点时间,暖暖看着墙上的时钟问孙老师:“老师,我知道吃水果的时间是上午10点,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吃水果呢?”孙老师笑呵呵地说:“暖暖是个爱动脑筋的小姑娘,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一起来研究一下。”当孙老师把这个问题抛给班上的孩子们之后,热烈的谈论开始了:

多多:“吃了早饭,得过好长时间才能吃午饭,吃了水果就不饿了。”

可可:“上午都得吃点儿水果,不吃水果没有营养。”

…………

孙老师表扬孩子们自己找到了答案,并告诉他们一个小秘密:10点钟吃水果,是我们的身体吸收水果营养的最好时间,能够补充大脑和身体需要的能量,让我们更聪明、更有力气。“这个吃水果的黄金时间,你们在家里也要记着提醒爸爸妈妈哦!”

幼儿园有序的作息安排和科学的进餐时间,既能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有助于教师抓住契机引导孩子们去了解其中蕴含的关于健康生活、精致生活的科学认知。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实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0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