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理占座怎可一扔了之

发布时间:2020-11-10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清理图书馆占座的学校很多,但近期长沙一所学校的做法却引起全网关注。据报道,近日,为清理占座,该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将学生占座的考研复习资料集中扔到一楼大厅。学生只能蹲在地上在一片狼藉中寻找自己的资料。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后,该校图书馆回应,称系物业人员按要求闭馆清理,行为欠规范,但图书馆也有责任,表示歉意。

大多数高校里,图书馆的座位是稀缺资源,常年处于被“抢”的状况。有的学校里,每逢复习高峰,学生为了拥有一个座位,甚至天不亮就去图书馆门口排队。资源一稀缺,就有人想投机取巧。一些学生为图省事,将个人物品长期留在座位上,将本属公共资源的座位占为己有。尤为过分的是,一些人占了座却长期不去使用,使座位资源白白浪费。凡此种种,让清理占座成为很多高校经常采取的行动,学生们也都支持,极少有声音对此予以质疑。

但是该校本次的清理,却惹来很多非议。原本占理的行为为何没理了?还是与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有关。学生占座,有错在先,按规定清理无可厚非。但把书犹如丢破烂一般扔满大厅,使学生不得不在书堆里翻检寻找,不论动因如何正义,结果造成的局面却怎么看都有失文雅。高校为教书育人之地,书香气息浓厚,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象牙塔。公众对高校不仅有教育质量的期待,更有引领社会风气的愿望。这也是为什么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高校的大事小情经常成为公共话题的重要原因。清理图书馆占座,并非多棘手的难事,如果连这类工作都缺少人性化考虑,在细节上露出破绽,承受批评也是情理之中。

更加让人感到难以理解甚至不可思议的是,本次被丢弃的书中,很多都是学生考研的复习资料。这些资料不是凭空掉下来的,是学生花费真金白银购买的,一些资料市面上没有售卖,更要耗费心力四处打听才能获得。而资料上密密麻麻的笔记,更是学生经年累月思考积累的结晶,对学生个人而言,是无可估量的无形资产。这些资料被随意丢弃,倘若真有资料就此失踪,学生花的金钱和精力岂不打了水漂?长时间学习、思考的心血岂不白费?事实上,此次事件中已经有一些学生就此发出抱怨。

办学之人莫不熟悉一句话,学校应“以学生为中心”。这句话如果过于熟悉,就有被忽略之忧。学生在学校期间的需求,在求学上的困难,不分事情大小,都应是办学者高度关注的对象,尤其在细节上,更需要具备高度负责的心态,真正把学生切身利益挂在心上。当下已是11月份,不论是校内期末考试还是研究生入学考试,都已不算遥远。此时若人为造成学生复习资料丢失,与收走即将上战场的战士手中的枪又有何异?另外,进入大学的学生,生理上已经成年,但心理上尚属稚嫩,处于社会化程度不高又极度渴望获取社会经验的阶段。与基础教育学校相比,高校更加贴近社会,不论从获取渠道还是自我需求来看,大学生在书本以外学习到的知识、接受到的熏陶也更多。针对这一阶段的学生特点,高校尤应注意言传身教,注意春风化雨般的教育,万不可因小失大,让学生对学校德育工作产生疏离感。

此外,当今高校的后勤、物业、安保等工作已普遍社会化,多年来,他们为学校的正常运转做出了很大贡献,但因种种原因,这些工作人员做事不规范、引发舆情的事也时有发生。对于公众来说,这些工作人员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学校的公共形象,学校应对他们加强管理教育,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