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建桥学院连续十六年举办“烛光公益夏令营”

“烛光”照亮山区孩子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任朝霞 桑正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桑正)“韩老师,我在信封里放了一个小小的礼物,请您收下。这是我们的约定,我会努力学习,考上建桥学院,让您再看见我的。”近日,一封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的信让上海建桥学院教师韩希感动不已。

写信的小姑娘叫何伍莲,去年暑假,她和其他19名来自贫困山区的孩子一起受邀参加上海建桥学院举办的“烛光公益夏令营”。在上海的一周时间里,韩希作为志愿者当起了何伍莲的“代理妈妈”,照顾她的生活,也鼓励她坚持自己的梦想。而今收到何伍莲的信,韩希感到十分欣慰。

“烛光公益夏令营”是上海建桥学院由来已久的一项活动。2000年,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周星增赴山东莒南考察,看到当地教育状况落后,当即捐出30万元建造希望学校。自此开始,学校与民盟上海市委合作,以每年2至3所的数量在全国各地增建希望(烛光)小学。

“如果农村的孩子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又怎会有勇气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呢?”周星增自己就曾是一个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农村娃,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更多农村孩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真正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了激发孩子们立志成才、回报家乡、服务社会内生动力,从2004年起,上海建桥学院和民盟上海市委共同开办“烛光公益夏令营”,每年暑假组织2所希望(烛光)小学若干名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上海之旅”,由志愿者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孩子实现第一次看上海的梦想。

除了带领孩子们参观城市地标建筑体验都市之美,前往中华艺术宫、上海昆剧团感受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在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探索自然与科学的奥秘,上海建桥学院还利用高校教育资源优势,为孩子们开设了丰富的体验课程。

雷锋馆开馆后,这里成了“烛光公益夏令营”的起点,志愿者教师为孩子们讲述雷锋的故事,一起学习雷锋精神。珠宝学院教师为山区孩子讲授基本珠宝知识,机电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师生为孩子们讲授机器人、编程等课程,孩子们还通过高倍望远镜观测行星上了天文课,通过校内植物绘制上了自然科普课……由于深受孩子们喜爱,上海建桥学院的围棋启蒙课还被海南琼中县长征学校“带回家”,通过网上授课的方式面向全校普及推广。

烛光,不仅照亮了别人,也点亮了自己。对于大学生志愿者而言,陪伴的过程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与共同的成长。志愿者董博文说:“我们希望带给山区孩子的不仅仅是几天的陪伴,让他们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提升自信,给他们带来创造美好未来的力量。”

7天的志愿服务,让山区孩子成了大学生放不下的牵挂。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高谷镇中心学校学生参加“烛光公益夏令营”后的第二年,上海建桥学院31名师生志愿者在暑假前往回访。“小老师”为孩子们上了文化通史课、手工课、阳光体育课、科学实验课,课余时间陪他们一起做游戏、运动、交流谈心,用温暖和陪伴连接梦想。

云南、安徽、甘肃、四川、青海……如今,上海建桥学院已经在全国20个省份建起了37所希望(烛光)小学,“烛光公益夏令营”也已经连续举办16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