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征程要发扬长征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9 作者:项福库 来源:中国教育报

1934年10月开始的红军长征,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并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长征虽已远去,但长征精神永不过时,中国共产党人要走好新征程,还要大力发扬长征精神。

发扬“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一次守初心、担使命的伟大远征。在这一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仍将一如既往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同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发扬“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人是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政治责任感和牺牲奉献精神的。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一次检验中国共产党人事业心、责任感和牺牲奉献精神的远征。在这一新征程中,不会有平坦的大路可走,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前进道路上面临着各种风险与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大力发扬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力戒贪图享受、消极懈怠,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开拓奋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才能有效化解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

发扬“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一次开拓进取、开创新局的远征,同当年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因此,在这一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解放思想、敢闯新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更加自信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发扬“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即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要求党员要有全局观念,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纪律。长征中,各主力红军虽然转战在不同地域,但他们都顾全大局,战略上相互配合,才赢得了长征的胜利。今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还要发扬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提升凝聚力,带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前行的必然要求。

发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一次检验中国共产党人能否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的远征。在这一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大力发扬长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只有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支持,才能最终依靠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系长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湘鄂渝黔边民族地区红军遗址资源的调查、开发与利用研究”[16YJA710026]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