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大变局中开拓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杨宗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风起云涌,在这样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的拼搏姿态,彰显了社会主义中国将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信心和决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动车”上,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应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务实的行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等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近年来我国教育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在于教育系统成为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越是这样,就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面向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思考和谋划工作的逻辑起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进而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大批创新人才和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20多次提到“人民”,字里行间饱含着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高校而言,就是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发展、创新性思维、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不断培养大批创新人才和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近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牢记作为我党我军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和中国红色通信人才培养摇篮的初心使命,发扬“半部电台起家、长征路上办学”的光荣传统,秉持毛泽东同志为学校题词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坚持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坚持信息强国价值引领,坚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不断强化学生的专业素养、家国情怀和世界胸怀;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助力教育“新基建”落地推进,面向信息时代培养大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全面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双院(书院—学院)”“双空间(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双师(虚拟教师与实体教师)”“双创(创新创业)”“双证(学位证书和电子能力证书)”育人模式,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知识为基,连接、开放、共享、个性化的教育新生态,人才培养“西电现象”新篇章在新时代不断续写。

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加强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高校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必须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坚定信心、主动谋划,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清单变成任务清单,构建激发内生动力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近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瞄准电子信息领域“卡脖子”关键难题,坚持“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成果、大服务”的总体目标,在信息感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大型工业软件等国家急需领域,强化组织科研、集成攻关、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融合、军民融合,在服务国家战略、国防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制定好、实施好“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对高校而言,规划事关学校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规划编制的过程也是全校上下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战略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先、人先我优”,确保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出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作用。规划编制涉及学校改革发展方方面面,要坚持谋深,树立正确导向,使学校发展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坚持谋准,扩展视野、提高站位,在大变局中把握发展方向;坚持谋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回应师生诉求和期盼。

(作者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