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了确保项目达标,大家拼了”

——记西安交大参与嫦娥五号关键技术研发团队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本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车孟莹 李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11月24日凌晨,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迈出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的第一步。这是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收官之战,更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顺利开局,其背后是成百上千家科研单位和数以万计的航天科技工作者的辛苦付出,西安交大科研人员也为这项伟大的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采样的视觉信息处理系统直接关系到采样任务的成败,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郑南宁院士指导下的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空间视觉团队负责这一重要环节——通过表取采样视觉信息处理系统引导机械臂进行自主采样并确保效率和精确度,还要将采样过程中的图像压缩传送回来,供地面工作人员进行精准研究和分析。

项目总体负责人王飞介绍,在实际采样抓取过程中,必须让机械臂满足视觉闭环各项指标要求,视觉自主引导,确保采样工具成功抓取并完成封装动作。月昼状态下,光照强度远超地球,而且月球表面地形复杂,团队必须反复模拟和测试各种工况下视觉信息处理系统的处理结果是否满足需求,一般一个实验需要持续一到两个月。

西安交大空间视觉团队是一支由青年教授、视觉信息处理领域专家和具有丰富航天产品研制经验的中青年工程师组成的集科研能力、生产能力和管理能力为一体的专业化团队。该团队成立于2007年,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空间机器人等多个领域都承担着重要任务。在各种严苛的技术指标要求下,该团队发扬西迁精神,一路披荆斩棘,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与验证,圆满完成了一系列任务。

“我们购买了20万个直径约5mm的彩色小球,模拟复杂环境,测试图像压缩算法,确保在各类场景下图像压缩算法满足指标要求。”软件负责人张秋光说。同时,他们打印多张大幅面的复杂图案进行测试,通过不同距离和姿态下误差分析,完成三维位姿精度测试和目标识别率测试。

做这些实验的时候,最难的并不是实验耗时长、实验条件复杂,而是只要一个数据或者算法出现了偏差,哪怕是概率极低的情况,也会导致软件“归零”。但团队成员均表示,这既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团队成长的助推器,他们没有丝毫退缩。

“近70岁的郑南宁院士和我们一起攻坚克难,我们哪还好意思不努力!”提起那段经历,软件开发与测试人员李园园、罗勇强、裴广利、何峰眼里闪着光。

“那段时间,通宵做项目已是家常便饭。最忙的时候,连续一周时间,不分白天黑夜,团队以15分钟为单位制定工作计划,严卡每一步工作成效,并确保项目达标。面对这种压力,大家的状态都是拼了。”王飞说。

项目质量负责人王一唯说:“经过这项工作的锤炼,团队成员都成长了,每个人都比此前更为严苛地对待自己承担的任务和环节。”

每一道难题的解决,每一个数据的获取,每一次测试的结果,既挑战着团队成员的体能和抗压极限,也让他们在那个过程中不断超越自我。项目算法负责人杨海伟说:“自从参与到国家航天项目相关研究中,我对‘奉献’这个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本报西安11月24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