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游国斌 来源:中国教育报

观点提示

每位思政课教师都有责任探索新时代条件下授课的新模式,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新时代铸魂育人的关键力量。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必须着眼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中,对如何办好、讲好思政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思政课教师把握时代命题,在守正创新中增强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守课堂阵地,更新教学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途径有多种,但课堂始终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重要阵地,课堂讲授是最主要、最常用的教学形式。因此,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在课堂教学中,既可以集中传授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又可以面对面交流新思想新知识;既能从正面宣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又能从反面批驳历史虚无主义和所谓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等形形色色的思潮;既坚持一元主导,又激发思想碰撞。通过生动的课堂教学,使学生澄清迷惑,辨明是非,启迪灵魂,坚定信仰。

青少年阶段正值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作为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和信仰铸魂者,就是“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紧紧围绕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成长成才需求,用富有吸引力的教学语言、创新的表达形式、丰富的教学情境、经典的案例故事、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求知欲,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学习中,学到理论,了解知识,掌握方法,开启思维。要践行好这一教学理念,思政课教师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总要求,锲而不舍地学习和实践,全方位淬炼和提升综合素养。只有具备这样的综合素养,才能在贯彻新的教学理念中主动担当、有所作为。

用好讲好教材,优化内容体系。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科学合理、标准统一、质量上乘的教材体系予以保障。目前,高校思政课教材和标准体系已基本建立健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也已充分体现在教材中。思政课教师要在深入钻研教材、理解教材的基础上,切实用好讲好思政课教材,不仅能熟练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而且能创新课堂教学叙事与话语体系,讲出质量,讲出水平,讲出各自的风采,让学生真心喜爱,并从中受益;不仅能全面系统地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及爱国主义、“四个自信”等教育贯穿于思政课教学全过程,而且能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地、有说服力地回答社会实践发展提出的相关理论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解决学生思想困惑,激发起学生的现实理论需要和学习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只有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思政课教师要根据各门课程的功能和特点、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接受方式,进行教学内容的整合优化,提高教学针对性、实效性。在坚持课程体系科学性的基础上,将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学科发展的新动向新成果等,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去,充分体现时代性与前沿性;作为地方高校,应注重将地方的优质和特色教育资源,尤其是要注重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鲜活事例和人格魅力等,融入育人过程,增强课程教学的现实感、吸引力、感染力,使课程教育教学内容体系“活”起来。

创新方法手段,释放课堂活力。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也是增强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的关键。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淬炼自身的核心素养,还要练就“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的真本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提出了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这是对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的深刻阐释,是思政课教师发挥关键作用、扎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航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只有不断改革创新的课堂才有生命力和活力。每位思政课教师都有责任探索新时代条件下授课的新模式,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要充分利用启发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情境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以及社会实践等形式,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同时,要结合新媒体时代的新特点和学生读写能力的新变化,建设智慧课堂,采用网络课程平台、微课慕课等在线教学资源,以及社交媒体平台等形式灵活开展线上教学,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其学习兴趣。通过不断改革创新,真正实现课程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信息化教学相结合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生动活泼的思政课教学新气象。

(作者系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6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