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母亲的“积极解释”成就几代人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刘慧铭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个好女人,造福三代人!”这是三爷爷对我母亲的评价和赞赏。母亲有一个神奇的本领,她的预言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并且最后总是能预言成真,变成美好的现实。用心理学家的话来说,母亲善于用“积极的解释风格”面对人生。

预言重伤的父亲能活下来。20年前父亲遭遇车祸,他昏迷后的脸色和床单一样煞白,殷红的血不断滴落,让我瑟瑟发抖……母亲沉着坚定的声音给了我很大的安慰:“别哭,你爸肯定没事!抬起床,我们快去B超室!”母亲一声令下,我们姐妹仨和身边的好心人七手八脚抬起笨重的诊床,直奔B超室……

父亲前后昏迷了13天,左大腿粉碎性骨折,右小腿立即截肢,总计输血超过1万毫升,等于成年人身体换血两遍。连见多识广的医生都感叹,医疗条件差的乡村医院能抢救父亲成功,简直是奇迹!但他不知道,我们家人始终坚信父亲能够活下来,因为母亲说的那句“你爸没事!”

预言奶奶病情能好转。母亲嫁给父亲的时候,奶奶的哮喘已经很严重,有点儿病入膏肓了。可母亲说:“您放宽心,只要我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您好好吃药,您肯定有福气能看见下一辈人。”

从此,家人总能看见母亲忙碌的身影和家里的变化:墙刷得白白的,屋里显得更敞亮;地面反复刷洗,直到露出砖红色;粉嫩的月季在窗外怒放,洗晒得干干净净的被褥充满阳光的味道,让老人躺上去舒舒服服的;母亲做的西红柿肉丝荷包蛋面,总是馋得隔壁的小男孩也来讨要一碗。

母亲经常扶着奶奶去院子里晒太阳,老人被照顾得白胖又红润,心情也舒畅;幸福的奶奶病情果然有好转,后来又活了8年,也果真看到了第三代的出生。

预言女儿们都会有出息。我出生的时候上面已经有两个姐姐了,据说母亲产后轻柔地抱起我,向亲朋好友宣布:“别看老三也是女儿,但将来肯定不比男孩差。咱家的3个女儿,将来肯定都是大学生。”母亲的一句预言,真的成为我们姐仨共同努力的方向,并先后都梦想成真考上了大学。

多年之后同学聚会时,当年调皮的男同学告诉我一个秘密:“我们当年都羡慕你有个好妈妈。小时候你读作文,说你的理想是当老师,我们哄笑的时候,你被气哭了,后来你妈妈护着你说‘我的小女儿这么优秀,不仅能当个好老师,将来还能当校长呢!’没想到阿姨的预言这么准!”

预言女婿们都会优秀。母亲的预言总是充满信任和鼓励,让每一个走进我们大家庭的人,也都因她的预言而倍感幸运。大姐夫娶姐姐的时候,得不到公婆的任何资助,姐姐有点儿伤心,母亲偷偷告诉她:“好女不争彩礼,既然爱他就相信他,将来你们肯定衣食无忧!”

从买房到创业,母亲带领全家人全力支持大姐建设小家庭。曾在烈日下蹬过三轮车送货的大女婿,如今早已创业成功成为公司董事长,一直感念母亲当年无条件的信任和帮扶。母亲还曾预言过敦厚努力的二女婿一定会在工作上有所发展,预言过常年从事志愿服务的三女婿能获得“昆山好人”的称号……

令我们最佩服的,还是母亲对家中第三代的抚育和鼓励。外甥女从小到大参加所有的考试之前,一定要先抱一抱外婆;外婆那句坚定的“好运!肯定考好”,给了孩子们很多力量,也陪伴他们一路优秀。

如今,周末的午后,家里总是一幅其乐融融的场景:大姐夫厨艺了得,在母亲的鼓励和传授下,总能保证大家庭的饭桌精致又丰盛;二姐夫给父亲按摩残肢,跟老人总有聊不完的时事话题;我丈夫给孩子们讲课,书房里总是欢声笑语;大姐给母亲喜欢的月季浇浇水,二姐在清洗我家的碗柜……这样的日子,因着母亲的积极解释风格,显得格外平淡又美好!

(作者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周市高级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