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只想保护每个孩子的独特性

发布时间:2020-11-29 作者:刘丽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了18年“孩子王”,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望着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我常常在脑海里构想他们的将来。幼儿教育是根的教育,每一位幼儿教师都是麦田的守望者。努力耕耘的我们,到底在追求一个什么样的教育目标?我们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一直在尝试寻找答案,结果发现了很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回答,直到最近阅读了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的《教育的100种可能》,内心的答案好像才日渐清晰起来。

今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和许多人一样,李校长“宅”在家中。收拾书房里的资料时,他看到了许多学生的照片、信件、贺卡,还有他们当年的作文、日记。想想学生当年的情景,又想到今天的状况,同一个人的少年模样和中年形象在李镇西校长眼前重叠。于是,他萌发了写学生几十年人生故事的想法,《教育的100种可能》就是最后的成品。李镇西校长在书中写道,“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他都是一个有尊严、有个性、有着丰富内心和独立思想的人,无论一个学生现在怎样,将来都有无数种可能”。也是这本书让我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

曾看过一段戳痛内心的小视频,主持人让妈妈和孩子分别互相打分,满分10分,每个家长都很谨慎地思考,给出一个相对准确的分值,最后8分、7分、9分……各不相同,而当孩子给妈妈打分时,一个个孩子坚定地打出“10分、10分、10分……”当妈妈们看到孩子们的表现时,每个人都热泪盈眶。不得不说,孩子们是用一颗柔软且包容的心为妈妈们上了一课。在孩子们的心里,每个妈妈都是最棒的,而妈妈却掺杂了和别家孩子的比较、和自己理想的差距,这让本该自然而然的爱有了条件,忽视了自己的孩子本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命。

家庭教育如此,幼儿园教育亦是。在我园的主题墙上有这样几个字“用最初的心遇见生命最初的感动”,我希望团队里的每个人都能用一颗柔软的心去守护每一个生命。

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孩子,让每个老师、家长都头疼。他经常偷偷溜出活动室,在自己的世界里游荡,最令人揪心的是他经常做一些危险的事。比如从阳台上往楼下扔剪刀,把木工坊的钉子在楼梯上一颗一颗尖朝上摆好,和小伙伴在一起,经常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对方脸上抓一道、咬一口……老师的耐心终被这个孩子频频制造的意外磨得荡然无存,他们噙着眼泪向我诉苦,说孩子总是姥姥姥爷来送,约他妈妈总是没时间也无法沟通。

这个小家伙的确有点儿与众不同。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去分析,他的行为背后到底是什么在作怪?要想爱他就得先懂他,因为每个生命都有向好的本能,如果有意外那肯定不是他的本意。于是,我们把孩子的妈妈从百忙之中邀请到幼儿园,了解孩子在家的教养方式、行为表现及家庭成员结构。原来,孩子父母常年两地分居,妈妈工作也忙,孩子基本由老人带大,和爸爸相处的机会少之又少。了解之后,我们就觉得这个孩子比其他孩子更需要我们的关注与爱。

于是我和老师们一起查阅资料,帮助他度过成长的艰难期,和家长一起制订家庭教育计划。我告诉老师,越是面对“与众不同”的孩子,越需要有一颗安静的心,多鼓励、多肯定、多聆听、多交流……慢慢地,我们发现这个孩子特别乐于助人,哪怕自己需要的东西也会先借给别人用;中午这个孩子不睡觉,到办公室和我一起画画,能用画笔清楚地表达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

我终于体会到李镇西校长所说的,教育不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所有孩子,重要的是让每一个生命都自由成长。教育也不是现代工业的生产流水线,不应该培养千人一面的人才,而应该具有丰富性,让每一个人都成为独特的自己。当然,这并不是自由放任,而是在尊重个性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个性,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做到“润物细无声”。

我知道,我所教过的孩子,将来走入社会后,可能会做公交车司机、保安、环卫工人,也可能是警察、科研工作者、飞行员、艺术家等,尽管从事职业各有不同,但只要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乐观向上,正直善良,难道不就是成功者吗?

我愿意像李镇西校长一样,用爱做有温度的教育,和孩子们一起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教育童话”。

(作者系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威海湾九里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