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别样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0-11-29 作者:韩春荣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社院内护栏内外有两处勒石——是为纪念建社55周年入驻新址和建社60周年而立,远远望去,好似遥遥映衬着正门前的伟人题名,又似静静地向进出大楼的每一位讲述人教社的故事。至今依然记得初见这幢大楼聆听人教社的前世今生时,内心的敬然欣然惴惴然。此后,有幸在教育战线的新岗位上继续尽心做事——有幸成为人教员工的这份初心,始终伴我同行,伴我遇见人教诸君,遇见惊喜和感动。

所遇所见的缤纷记忆中,有的往事虽看似寻常却教我常想常新,有的则以不同的方式提醒着最初的感动,比如那些登台参加说课大赛活动的同事曾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动。

提及说课大赛总会联想到教材以及常常遇到的深情:有没有人曾经告诉你,我是读着你们人教版的教材于学林启蒙的!每每听闻此言,想必都是无须人教春风吹,人自醉。每逢此时,首先浮现在眼前的总是部门里那些与之密切相关的活动,如主要为了促进教材编研的说课大赛活动,那些登台参加这一活动的同事们曾让我遇见新的感动——在台下看着选手的展示,听着评委的纠结与点评,还有领导的支持和鼓励,尤其当你看到所有用心倾听的听众时,更是忐忑着台上的忐忑,欢喜着他们的收获。

台上,有入职不久的新手,有资深学科带头人,也有在站博士后,他们从登台亮相的那一刻起,其中的大多数便集“教材编写者、教材使用者”“编辑、教师”的身份角色于一身,教材编写的上位理念、一线试教时可能遇到的实践层面的挑战,都在他们“说”的考量范围中。他们同样分析教材、介绍教法、讲解教程,同样心中有学生、有课堂、有教育教学规律,但他们依然很专业地体现了编辑说课与一线教师说课旨归的异同。台上的他们以自己的苦心孤诣与专业功底,完成着与教材、与角色的深度对话,在讲与悟的过程中,最终以实际行动告诉听众:说课所选用的章节为什么这样编写,在教学一线试教可能会发现哪些问题,教材还需要在学科范围内作哪些调整,调整的学理支撑是什么,等等,他们的反思如此有深度,甚至触及学科课程的逻辑组成。借助他们,你可以看到教育教学理论对具体教学实践的先导作用,以及实践又是如何科学地发挥其检验作用;同时,他们在说课过程中所贡献的思索与智慧,也都将延伸到我社后续的有关课程教材学术交流、实验基地建社、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的工作中。也是借助他们的自问与追问,我们见知见理见学术见人——我们可以看到半亩方塘间的天光云影,领略到计算与逻辑背后数理思想的引人入胜,并顺着业界学界渴望解读人教教材的广角镜,从又一视角去注视他们——注视着他们在台上实力演绎“人教教材是怎样炼成的”,等等;而当镜头随着他们走下讲台回到编辑室时,他们依然是那个为了十几亿读者而专注于日复一日的基础教育教材编研工作的学人,包括新形势下的课程教材建设、立德树人、教育质量提升、出版人使命,连同人教人的执着精进,都写在融在他们编研教材的工作日程中。

因为遇见,所以欣逢更多的惊喜与感动。无论初入社,抑或是近年的工作学习中。因着它,我更乐于奉献在这个大家庭里,也更容易理解并肩奋进的彼此,进而更能够读懂所有进出这幢大楼的同事们:

迎朝霞伴黄昏,他们的脚步一同追随着基础教育教材质量的提升,并丈量着铸魂育人的教育出版工作新征程。他们是人教社的新名片,是人教社的四季风景,别样的风景,吸引了多少虔诚地驻足于楼下看风景的眼神,并与先辈们的毕生馈赠交相辉映,一起熠熠生辉于文化教育的不尽长河中。

且借春光驻停,不妨置身于响午时分我社的一层大厅,看着特殊时期下同事们依然忙碌着的熟悉身影,你是否也曾有问:如何破译人教员工笃定前行的密码?是否我们这个大家庭真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基因?曾记得有好多次在好多场合听闻同事们这样说:我们都是人教人啊!是啊,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我们都是人教人,这是初心,是使命,是我们甘愿温柔以待的沉甸甸的责任。创业之初的先辈们,筚路蓝缕启山林,一路丰碑万众景仰,我们何其有幸!而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所赋予的使命,一代代人教人戴其冠承其重,守正创新、爱社敬业、执着精进,用代代传承的工匠精神呵护着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荣誉,用高度的责任感书写着人教员工、书写着文化教育工作者的担当与使命。于是乎,在人教大楼里,在翰墨书香中,常常有那些看见过中关村凌晨三四点钟太阳的早行人,也不乏职业生涯业已圆满完成但仍然践行“朝闻道夕死可矣”古训的年长职工,更不乏那些既为人教大家庭规划远景又一次次在会议上讨论研究职工食堂的尽职尽心;而当国家与时代向我们发出召唤,需要我们坚定信念无私奉献时,在教育战线上从未缺席过人教人的身影,无论灾区、曾经的贫困山区抑或是祖国山河大地上的其他有需要的地区,有多少人曾在教育战线上见证过人教人的智慧与忠勇!那永远载入人们记忆中的风景!我们看得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领导部门关心指引下,人教社自上而下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材建设、教育出版并回报社会工作等方面,一次次全力以赴,只为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我们更相信,今后,人教人将继续秉承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在党的教育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只为让每一个人教华诞都是祝福中的启程,让我们的人教大厦基业常青岁岁盛景,让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基于立德树人的教育强国梦早日成真!

(作者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