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省南昌市曙光小学:

小小跳绳舞动大课间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本报记者 徐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江西省南昌市曙光小学,每天课余时间,伴随着欢快的节奏、跳跃的音符,趣味跳绳运动让学生的快乐在操场上激荡。具有观赏性、趣味性、挑战性的“绳韵”大课间活动已经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校大课间活动在2017年、2019年全国校园跳绳大课间视频大赛中均被评为一等奖。学校获得了全国跳绳运动传统项目示范学校、全国跳绳运动大课间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曙光小学确立了“初阳教育”办学理念,实施了“水墨绳韵”特色课程,结出了丰硕果实。

一分钟跳绳是体质测试项目之一,也是学生的弱项。2015年,该校制定了《曙光小学一分钟跳绳评分标准》,由体育教师保障技术教学和班主任牵头抓达标,加上学校校务会成员分年级督导,最终仅用一个学期便有90%的学生达到了标准。这个弱项的突破,增加了全体师生的信心,2016年开始学校又把花样跳绳的学习引入体育课堂,也顺利地达到了预定目标。随后,该校开发了30秒单摇跳、30秒双摇跳等速度跳绳课程,个人花样、两人同步花样等花样跳绳课程,还有10人长绳集体跳等绳韵大课间跳绳课程。

一支教师跳绳队,70支学生跳绳队,一支“绳韵”精英跳绳队……如今,“绳韵”大课间活动已成为该校师生共同参与的一项体育活动,是师生强身健体的多彩舞台、放飞心灵的快乐驿站。

该校还将编绳课程有效进行综合实践拓展——形成绳文化综合实践课程。从绳韵、绳美、绳技等板块开展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例如语文课的“探究结绳记事的故事”“绳结与中华传统文化”、美术课的“绳子缠绕画”、科学课的“不同材料的绳探究”、体育课的“花样跳绳”、体育课与数学课的“绳的承重与自救知识”、音乐课与体育课的“绳韵大课间”“绳之舞”等。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3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