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王新权:激发潜能,关注个性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徐海滨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山东青岛弘毅中学第二届学校文化艺术节上,一名帅帅的男生娴熟地展示了葫芦丝演奏的乐曲《月光下的凤尾竹》,最终荣获学校艺术节律动音符比赛一等奖。有谁能想到,这名有才艺的学生竟然患有自闭症。虽然在与同学交往中存在一定障碍,但在背唐诗宋词方面他是班级佼佼者,在乐器、美术、书法等方面也才艺突出,多次获班级人物、书画之星等荣誉。在青岛弘毅中学,这样的逐梦少年,都被激发了发展潜能,实现着个性特长发展,享受着成功的喜悦。这离不开校长王新权在立校之初确立的“激发潜能、成就梦想”的办学理念。

自主管理激发潜能发展

2018年4月17日,有过11年初中学校副校长经历的王新权,被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党委任命为青岛弘毅中学筹备组组长,着手筹办即将于当年9月正式开办的新初中。怎样让学校高起点发展,让每一名学生感觉到弘毅中学上学既快乐又进步,从而办一所学生向往、家长信任的好学校?这一系列问题都成为王新权日夜思考的课题。

在从教30多年的教育实践中,王新权认识到,学生自治是符合学生自身存在和发展的最为有效的管理模式,也最能激发学生潜能,引导学生实现最大可能的发展。所以,在建校之初,学校便规划成立了五大学生组织——学生联合会、自主管理委员会、生态环保委员会、民主议事会、社团联合会。学校开办后又根据学生兴趣发展先后成立了校广播电台——梦想之声、《青春修炼册》编辑社和星辰摄制组等学生组织。由此让学生在“尊重、自立、自信、责任”的光彩下成长,从而培养“厚德、博学、弘毅、致远”四大特质的弘毅学子。

九年级学生曹心琪说:“从事学校电台工作给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从英文播音员成长为台长,我才明白保证日常广播的正常运转是不易的,我们感觉这些付出非常有意义,它不仅给同学带去快乐,更锻炼了我们管理、组织、协调、文字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通过学生组织的自主管理,激发了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工作开展、活动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提升。

生态课堂助力思维培养

“要让学生未来走向成功,最重要的就是授之以渔。”王新权非常重视课堂主阵地的建设,着力打造思维训练、方法指导、能力培养的课堂新生态。现在,青岛弘毅中学的课堂立足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力求完善学生的思维进程,优化课堂教学效果。每位授课教师都能以知识学习为载体,注重凸显学生思维能力训练,用“问题提出”的形式分解知识点,用“活动设计”的形式组织教学,通过师生间的对话,了解学生的思维进程与成果,通过学生之间的辩论,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升华学生的思维高度。

九年级学生刘静雯说,初中两年多时间,语文课堂的学习方式让她感触最深,“自己思考或小组讨论得出答案再由老师讲解,使得我们的思维更加活跃,思路更加开阔”。在语文课上,学生学到的不仅是课内的知识,更学到了如何更全面、更有辩证意识地去思考问题。

“现在的弘毅中学课堂,正在朝着师生情绪饱满、学生广泛参与、小组合作研讨、组间相互竞争、思维激烈碰撞、目标达成度高的生态课堂的目标纵深推进。”王新权说。

成长课程丰富个性培育

“我们要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让每一个学生在弘毅中学,都能彰显个性特长。”为此,王新权带领全校教师,开发并构建了“厚韧品德、广博学识、强健体魄、致远潜能”四大类,包含八大领域、十六大板块的学校课程体系;开发了学生社团网上选课系统,提供了大量学生可自主选择的课程资源,为学生的个性特长创造了展示的空间,让每个学生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

七年级学生闫瑞东是一个运动小达人,听说学校有排球社团的面试选拔,就第一时间参加并被录取,但到了网上选课当天,才发现还有自己更喜欢的乒乓球社团。瑞东辗转反侧了一晚上后,找到班主任梁维卿老师,诉说了自己的烦恼,并希望能够获得调剂机会。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接到梁老师的反馈后,经过调研确认,及时跟该生所在的原社团与新社团负责老师取得联系。随后,交给该生一张需要三方签字的社团调剂通知单,由他独立自主地完成了社团调剂流程。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岛弘毅中学的校名,源自《论语》。“给每个学生锻炼的机会,激发他们的潜力,张扬他们的个性和特长,成就他们的梦想,培养更多具有‘弘毅’品格的优秀学子,是我们的使命。”王新权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