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省厦门海沧延奎实验小学校长易增加——

美的名片彰显“唯美”特色办学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本报记者 熊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校长,要带领老师自信地工作,让他们觉得工作的美好,还要引领孩子幸福地学习,让他们享受美好的教育。

    ——易增加

小档案:

易增加,福建省厦门海沧延奎实验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

 

微黑的脸庞端庄清秀,瘦弱的身材难掩精干,说话声调不高但中气十足。这是福建省厦门海沧延奎实验小学校长易增加给人们的印象。从中师毕业后赴安溪县农村学校做普通教师,到成长为厦门名校长,易增加虽然跨越巨大,成绩斐然,但他身上却看不到奋斗的沧桑,所展现出的只有闽南人爱拼能赢的乐观、低调务实的睿智。

在坚守中积累实力,成就四张“美的名片”

易增加是闽南人,学校也充满闽南特色。现在,听学校民乐团的孩子演奏闽南传统曲目,已成为厦门海沧区的保留节目之一。2019年4月,该校民乐团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六届艺术展演活动,获器乐类一等奖。

然而,在2004年,学校民乐团成立之初,只有二胡、笛子、琵琶三种乐器,团员不到30名,指导老师也只有一人。在易增加的坚持下,经过几年的学习与积累,乐团慢慢进步。在2009年海沧区举办的首届中小学生器乐比赛中,同时获得多个奖项。从2015年1月起,乐团开始聘请台湾著名民乐活动家和青年指挥家担任艺术顾问、艺术总监或专业指挥,2018年3月,在福建省器乐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延奎实验小学民乐团的孩子,没有一个是专门招来的“特长生”。他们大多数都是从零基础学起,通过努力,逐步进入乐团——学校为每个孩子都提供免费学习乐器的机会。而这些乐团的训练,并不影响孩子的任何正常学业进程,合奏排练的时间,都安排在课后或是周末。目前,学校民乐团有4个梯队,310多名成员,是福建省最完备的小学民乐团。

除了民乐团这个“响当当”的名片,学校还有“闽南文化”“台港交流”“垃圾分类”这三张名片。

走进延奎实验小学,闽南元素被渗透到学校各个角落,学校像是一个鲜活的博物馆。这里有“咱的厝”“咱的埕”“咱的园”三个板块。以“咱的埕”为例,这是一个在古树绿叶掩映之下的小院子,墙上挂着闽南童玩的器具,孩子们可以在院子里滚铁环、打陀螺、跳房子。这里有石磨,学生可以自己动手磨豆浆,并由食堂帮忙把豆浆煮熟。下课前,孩子们就能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除了在环境上打造闽南特色,在学校的校本课程、文体活动中,更是处处体现出闽南特色。学校把歌仔戏、答嘴鼓等闽南文艺项目纳入校本课程,让学生全面了解闽南的文化与习俗。现在,学闽南话、唱闽南歌,已经成为学校的常项活动。2016年4月,学校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授牌为“闽南语主持人水平测试教研推广点”。

在台港交流方面,学校也是做得风生水起。2015年12月,延奎实验小学与台港 几所小学成立相关小学教育共同体。五年来,学校与姊妹校台湾新北市大丰小学,从开展学生互访、发展到举办校长论坛,最后再到派教师赴台驻校交流。其间,305人次学生赴台港开展文化交流,有500多人次的台湾、香港学生来校交流。

学校的另一名片是“垃圾分类”。自2014年6月起,学校先后启动“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垃圾要分类”“垃圾变成宝贝”等环保行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孩子们时时处处树立环保意识。2016年2月,延奎实验小学“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10月,学校的环保教育获生态环境部优秀案例一等奖。

在教学中积累实力,成就区域“小学名片”

易增加说:“学校特色再多,再出名,没有教学质量,也很难被认可。”

如今,延奎实验小学是海沧区乃至厦门市的“热门”校。学校之所以被认可,除了学校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还有过硬的教学质量。在全区六年级毕业班学业水平测试中,学校连续8年取得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平均分总分第一名。在平时各科质量监控成绩中,学校始终在全区名列前茅,稳居厦门市前列。

人们常问易增加,延奎实验小学的孩子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学习乐器,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他们的学习成绩还能保持这么好,其中的秘诀是什么?易增加把功劳都归到老师身上。他认为,把教师队伍建设好,把教育方法用好,不用老师苦教,学生苦学,一样能出成绩。

学校依托“特级教师工作室”“海沧区名师工作室”等平台,建立教学研究共同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作为正高职称教师,易增加虽然是校长,但他坚持带头上课,坚持亲自指导教师。

在他的带动下,学校的刘惠清、季孙艺等老师,获得全国性的学科教学比赛一等奖。易增加指导教师李鹏执教的《数学广角》,获全国第八届小学数学教学观摩会一等奖。在他的指导下,蔡丽萍、梁含、柯丽琼等青年教师,也先后获得全省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

易增加还注重带着老师做教研。近三年来,学校开展省级课题研究7项、市级4项、区级8项。2020年4月,学校被评为“厦门市首批教师发展示范学校”。有位老师说:“我们班的孩子太喜欢易校长的课了!他们总是既兴奋又期待,认为易校长说的话,是巧克力做的!”易增加上课幽默、高效,不光学生喜欢,数学老师爱听,还常常吸引其他科目老师前去学习。

延奎实验小学的课堂从不沉闷。易增加在学校提出“对话教学”的模式,激发学生在问题情境中开展多元互动对话。这不仅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形成思辨能力,更让学生在课堂上收获到学习的自信与快乐。

除了和老师打成一片,易增加也爱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他没有校长的严肃,在课堂,他会和孩子们一起讲故事,说笑话,还经常把孩子们逗得开怀大笑。他常说,和孩子一起玩,才能永远年轻。

在爱拼会赢中积累实力,成就“唯美”名校长

易增加如今各种头衔加身,但他却始终不放弃爱拼会赢的精神。

2011年8月,易增加被任命为延奎实验小学校长时,学校已经有着良好的基础——它是全区名校、省级示范小学。如何延续辉煌?如何取得新的突破,让学校在“高地”后,还能再攀“高峰”?他压力巨大。

易增加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与坚守。比如那时的民乐团、闽南文化、对台交流等学校特色都坚持了10多年,而垃圾分类也坚持做了6年。2014年,我们国家还没有实施全面的垃圾分类政策。2014年6月,易增加就开始了“垃圾不落地”的环保行动,之后又不断发展。正是因为做到了“人无我有”,才成就了学校的这张名片。再如学校的闽南文化特色,在厦门和泉州,以此为特色的学校并不少,但是像延奎实验小学这样,强调体验的学校却并不多。除此之外,学校大量的校本课程及文体活动,又把闽南文化特色渗透到知识与技能层面,从而真正让学生受到熏陶。同样,在福建省的小学中,优秀的民乐团其实也不少,而易增加通过聘请台湾指挥家到校指导,通过组织乐团的学生到新加坡、台湾、上海等地开展文化交流,让孩子们直接得到高级别专家的指导,让乐团在强手中拔得头筹,凸显自身特色。

2017年5月,易增加参加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的研修学习。研修期间,他对办学思想有了深刻的认识与思考。学校现在有四张名片,有过硬的教育质量和教师队伍,他在总结这些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唯美教育”办学理念。他认为无论是民乐团还是垃圾分类,抑或闽南文化,最终都是为了追求美的本质,而这些也是学校美育的重要载体。他希望“唯美教育”能展现学校的闽南特色之美、人文之美。

作为校长,要带领老师自信地工作,让他们觉得工作的美好,还要引领孩子幸福地学习,让他们享受美好的教育。他提出“唯美教育”的办学思想,就是要追求做人求真、做事求善、人生求美的真、善、美的教育,让师生向着美的方向生长,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教育梦想。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