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优良学风增强学以致用本领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屈林岩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随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我们需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建设学习型社会等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升本领,以推进教育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要深入改进作风,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又进一步强调,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一针见血,既是对党内存在问题的尖锐批评,又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激励担当作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的制度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风建设,以优良学风增强第一位本领。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风,早在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指出:“所谓学风,不但是学校的学风,而且是全党的学风。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延安整风号召全党摆脱教条主义束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形成优良学风。

在新时代,树立良好学风,要认清并克服不良学风。当前,学风不良有如下几个方面的表现:一是学习求形式、不求实效,甚至做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二是学习上不作为、不负责任,学用脱节,甚至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三是学习不刻苦,要么急功近利,要么安于现状;四是学习讲排场、挥霍浪费,甚至把学习当作一种消遣形式。凡此种种,其根在个人主义、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思想的侵蚀,根在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根在惰性,根在私心。不良学风严重影响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影响党员干部学习本领的提升,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必须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克服。

以优良学风增强第一位本领,要在真学真信。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经验。真学真信马克思主义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和党员干部必须履行的首要义务。一方面,真学是真信的基础和前提。信仰信念必须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真学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真学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真学才能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另一方面,真信又是真学的不竭动力。“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信仰越坚定,就越会内化为自己坚定的信念、信心和积极的情感,学习就越有内在动力。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来说,真学和真信是统一的。要下真功夫,从思想根子上查摆真学真信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信仰、信念、信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地同自己头脑中的错误认识和私心杂念作斗争,像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那样抓学风建设,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硬要求,营造风清气正、好学上进的良好学习氛围,在真学真信中不断增强第一位本领。

以优良学风增强第一位本领,重在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确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对中国共产党优良作风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贡献。学习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理论联系实际。研究表明,只有当所学内容与组织的目标和自己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密切相关时,才会有足够强的学习动力和学习投入。要下实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摆进去,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要突出政治导向,为坚定信仰信念和增强党性修养而学;突出需求导向,为事业和岗位需要而学;突出问题导向,为主动发现和系统解决深层思想认识问题和改革发展实践难题而学;突出实践导向,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突出效果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注重实际效果。要建立问题导向、分类指导、学做结合、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学习持续改进等长效机制,以问题解决检验学习成效。

    以优良学风增强第一位本领,贵在苦学苦干、知行合一。苦学苦干、知行合一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根本态度。对待学习,毛泽东同志有一个“挤”和“钻”的方法。他说:“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以挤的方法获得学习的时间,以钻的方法求得问题的了解和深入”, “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挤”和“钻”既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一种刻苦学习的精神。要下苦功夫,以“挤”和“钻”的方法与精神自觉主动投入到终身学习上来。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专业化能力培养、科学文化素养提升、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等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在更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全面增强学习本领和其他各方面本领。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断提升学习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积极担当、作为,永远奋斗,让党的优良作风和学风在新时代得以传承,学习和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部分明确提出“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事业无止境,学习无止境。正学风,善学习,将有助于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推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终身学习体系的完善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好人才储备。

(作者系长沙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0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