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化产教融合 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发挥民办高职院校办学优势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何汶纹 汪 湳 周荣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民办高职院校较为普遍地存在着办学历史短、积累不够以及专业设置特色不鲜明等问题,同时也具有决策高效、机制灵活、资源整合迅速等优势。充分利用民办教育优势,克服并补齐短板,是民办高职院校面临的重要课题。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在国家及云南省产业发展战略和职业教育一系列重要文件的指引下,积极探索基于民办高职教育体制办学理念与模式及内部治理机制的改革。始终坚持“产教融合”主线,强化以办学模式与机制改革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夯实办学基础,增强办学实力。全面强化专业及其要素的建设,重点围绕“服务需求、培育特色”构建专业设置模式,优化专业(群)结构调整;通过构建“权责清楚、产权明晰、共投共建、管理有效”的产业学院建设机制,创新产业学院管理和资源投入机制;通过推进“多元主体、实绩导向、突出效果、促进发展”的教师考核机制建设,完善以考核为基础的教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学院现已逐步形成“服务需求、改善结构、优化要素、强化机制”的专业建设思路和模式。初步解决了民办高职院校在深化产教融合、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取得了良好的专业建设效果。

创新“服务需求、培育特色”专业设置模式,促进专业(群)结构的持续优化

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势必带来人才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要求的变化,势必要求高职教育与区域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并通过其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主动服务这种变化,以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院以省级特色骨干高职院校和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优化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改革,创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

民办高职院校在办学初期,为了迅速扩大办学规模,较为普遍地采用了“招生为导向”的专业设置思路,这在办学初期具有其合理的一面,但另一方面,会导致专业设置过散、过泛,专业培养特色不鲜明,建设难于突破重点。据此,学院以研究制定《“十三五”专业发展规划》为抓手,在优化专业设置目标及思路的同时,着力在构建专业设置模式和机制上狠下功夫。一是树立服务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思想,积极开展产业发展政策和需求调研,深入分析产业发展与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的关系,切实将“招生为导向”的专业发展思路转变为以“服务需求、培育特色”为导向;二是与行业企业和“两委会”建立“面对面”的沟通机制,并结合学院办学基础,共同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凡是行业企业不同意设置的专业,一律不予设置,改变学院单方面“拍脑袋”的做法;三是建立校内“专业适应性评估”机制,依托深度合作行业企业和云南经贸外事职教集团,通过制定指标体系、组织集团成员评估、听取政府相关部门意见等过程,对已设置专业开展定期评估,对于区域产业发展针对性不强、特色不鲜明、招生及就业困难的专业予以逐步撤销或停办,形成了基于产业需求和办学条件的专业(群)动态监测与调整机制;四是依据传统产业链以及新业态、新岗位发展需要,积极重构和完善专业群,使专业群结构逐渐得到优化和完善,初步克服了以“招生为导向”的专业设置弊端和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不鲜明的问题。

大力推进以绩效考核为基础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师资队伍的能力提升

构建“多元主体、实绩导向、促进发展”的教师学期工作评价机制和基于考核评价结果的收入分配因果机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激励教师树立符合职业能力培养需要的课堂教学观,引导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提升专业实践及教学业务能力,考核由教学系(院)、教务处、学生和质量管理办公室考核构成,分别占30%、20%、20%和30%的权重。

教学系(院)主要考核教师教学工作和教师发展,各占50%权重。目的是引导教师规范教学行为,改进日常教学,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通过对教师以教学建设与改革、学习提高、校企合作、科研及社会服务等成果为基本依据实施教师个人发展考核,引导和促进教师成长。教务处重点考核教师师德师风、教学事故、工作量、调停课、课程考核及格率等。对违反师德师风和发生严重教学或安全事故者实行“一票否决”。学生每月一次对教师教学进行评价,因学生评价能力有限和对权益认识的模糊,为使评价公平、公正,保护教师课堂组织的积极性,一是考核内容为学生具备评价能力的方面;二是为确保考核公正,当月操行和成绩排名后20%的学生不参与评价;三是适当降低学生评教所占权重。质量管理办公室考核,主要考核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做法是:联合合作企业和用人单位,通过对随机抽取的学生和考核合格学生占比,确定教师教学效果考核结果的考核,充分体现第三方参与教学评价,解决了教师教学效果考核偏重课堂表现、忽视学生学习结果的倾向,有效促进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和“三教”改革。

在考核的基础上,建立“基础+岗位+绩效及奖励+补贴”的多元构成薪酬分配制度,将约占教师收入60%的绩效及奖励、各类补贴直接与教师考核结果挂钩,加大了收入“活”的部分,拉开了收入差距,有效激发了教师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引导教师自觉学习、成果积累和个人成长,同时起到了优胜劣汰优化师资队伍的作用。

创新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管理和资源投入机制,有效解决民办高职院校办学资源投入问题,促进产业服务能力提升

充分利用民办院校的体制机制优势,通过创办产业学院,集聚和开发利用企业资源,将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是民办高职院校快速获得办学资源、解决资源不足问题、促进人才培养、提高服务产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十三五”期间,学院有效利用云南经贸外事职教集团,瞄准重点发展专业(群)相关规模以上优质企业,共同探索产业学院管理和投入机制,逐步形成了“权责清楚、产权明晰、共投共建、管理有效”的产业学院共建机制。

一是以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和学校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据,双方共同制定《产业学院管理章程》,进一步细化产业学院办学行为及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发挥“章程”的规范和约束作用;二是依据“章程”,将产业学院纳入学校二级院(系)管理,并在专业、师资队伍、实训条件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赋予产业学院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三是产业学院院长和学工干事由合作企业选聘,书记和教学秘书由学校选聘,并明确各自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为维护院长在专业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中的决策指挥权和核心作用,产业学院实行院长负责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长定期向办学双方汇报工作;四是在产业学院建立党组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师生日常政治思想教育的作用;五是依据《人才培养方案》,由产业学院引进和开发基于职业、岗位标准的“课程标准”以及包括应用软件系统在内的教学资源,将产业及岗位需求融入课程并组织实施教学;六是充分利用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成果,贯彻并完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七是师资由双方选聘,文化及基本素质教育教师和专业相关课程助教主要由学校选聘,专业基础及专业学习领域课程教师主要由企业选聘,在学校统一政策的指导下,将产业学院教师纳入学校考核、奖励和发展体系;八是实训设施建设中的仪器设备、桌椅和装修由企业全额投入,场地由学校提供;九是建立基于“合作办学协议”双方职责任务的办学投入和办学成本分担机制,企业承担课程及资源开发、师资培训、学生管理、实训仪器设备购置及环境装修、毕业生就业推荐、企业选聘人员的工资及福利等费用,通过这一机制,共吸引企业在校内投入近4000万元。

2017年,学院通过省级特色骨干高职院校评审验收,跻身云南省12所特色骨干高职院校行列;2018年,被确立为云南省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和省级示范性职教集团,同时进入云南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高职教育管理15强之列;在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三年计划(2016—2018年)中,共获得9项省级示范性成果,其中5项被认定为国家级别示范性成果;2020年,学院入选“AI+智慧学习”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试点和首批“鲁班工坊”联盟成员单位;近3年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提升,在国家级别创新创业大赛和省级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屡获佳绩,共获奖项96项。中国数字化研究中心和《广州日报》发布的2020年度GDI高职高专榜,学院成为云南省仅有的进入全国民办职业教育50强的院校和云南省民办高职院校之首。目前,学院在职业技术技能培养领域树立了较好的知名度,人才培养高度对接云南省产业发展,成为独具特色、具备社会广泛认可的职业教育品牌。

(何汶纹 汪 湳 周荣稳)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