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夯实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政策根基

发布时间:2020-12-24 作者:范国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类管理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2016年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将民办学校划分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类法人,破解民办教育发展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难题,为捐资办学等非营利性教育发展扫清了道路,也为营利性教育发展开辟了通道,有利于制定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在财政、用地、收费、税收优惠等方面的差别化扶持政策。

从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的实际情况看,实践中依然面临着国家政策还未定型、党建工作相对滞后、分类登记推进较缓、政策预期尚待明确、治理机制亟待优化、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筹资与使用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如何进一步优化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民办教育如何直面发展难题、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发展水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是十分值得探讨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周海涛教授等撰写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政策实施跟踪与评估研究》一书,基于全面优化民办教育政策制度体系的考虑,以政策文本为重点、以改革进展为关键、以实践问题为核心、以改革动向为参照,系统梳理了国家与地方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政策和实践特征;深入剖析了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在各主要环节与关键领域的改革进展、主要问题、未来动向;全面总结了我国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政策实施的总体效果与未来趋向。全书包括国家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政策的总体特征与推进轨迹,地方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的实践探索与基本趋向,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分类登记、分类扶持、分类监管、举办者预期、内部治理、教师建设、资金筹措与使用”等关键领域的跟踪与评估,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政策实施总体效果与展望等,可以为政府有关部门、民办高校管理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借鉴与决策参考。

作者认为,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政策制度体系,国家层面应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不断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明确各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推进民办教育简政放权,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民办教育领域,积极回应举办者合法权益诉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减轻教育税费负担,健全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地方层面应进一步明确支持与规范并举的改革导向,出台契合地方实际的配套文件,提高社会各界对分类管理的认知,优化地方分类管理政策实施路径,加快建立地方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强化民办教育发展外部监管。

只有将国家分类管理改革顶层设计与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实践紧密结合,在政策引领下持续深化分类管理改革实践,不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才能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