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师如父

发布时间:2020-12-26 作者:高万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好教师如父母,影响人的一生。

程丽华,赵延彬,张菊生,邱家健,依次是我小学到高中的好老师。遇见他们是我一辈子的福分。

程、赵是一对神仙眷侣。常熟小康之家出身的程老师教我小学五、六年级语文,南通大户人家的公子赵老师教我初中语文。在我印象中,程老师的微笑特别灿烂,说话始终轻言细语,从不会恶语伤人。我一直感念程老师,因为她对我人生最大的帮助,便是鼓励了我的自尊自信。比如经常让我上讲台发言,让我出班级黑板报,经常把我的作文在班级作为范文朗读。特别是让我作为学校代表参加镇上的夏令营活动,这在当时是十分风光和隆重的大事。我一直以为,老师和老师最大的差别,就是对待学生的态度。

赵老师是南通人,中等个子,端正的国字脸上戴一副宽边近视眼镜,衣衫一向笔挺,头发总是铮亮。他的普通话字正腔圆,浑厚的男中音,朗读课文总是那么抑扬顿挫,声情并茂,让我们听得特别入迷。他的字写得漂亮极了。一点儿不夸张,无论板书还是写作文评语,简直和正式出版的正楷字帖没有两样。他讲课也幽默风趣,上他的语文课,同学们的脖子都伸得特别长,眼睛都瞪得特别圆。在中小学时代,能遇见他们两位这样的好老师,是我人生之大幸。

两位恩师从小接受良好教育,文化基础好,修养教养好,生活习惯好。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出身不好的学生,只能报考师范院校,而且一般都分配到乡村学校任教。这无意中成就了我们农村孩子,让我们的中小学拥有了一批特别优秀的教师。我很幸运,程、赵老师给我带来了造福一生的良好教育。从他们的人生来看,因为从小接受的是绅士淑女教育,良好的个性和生活方式,也让他们一辈子过得十分滋润幸福。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乡村还是城市,无论年轻还是年长,他们都能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如今,他们都已年届八旬,依然满面春光,身板硬朗。

同样是民国大户人家出身,同样因为时代的阴差阳错而让我们结缘的还有张菊生老师。高中老师中,印象最深的,对我帮助最大的,也是语文老师张菊生。张老师是张家港人,文学素养深厚,上课擅长人物形象、主题思想、写作艺术方面的鉴赏分析。普通话好,又富于激情,听他的课特别享受,让我在佩服之际暗暗发誓:将来我也要做张老师这样的语文教师!卓而不群的张老师,对我人生的影响,还有他的认真和敬业。

那是1978年7月19日下午,第二天就要走进高考考场了,我一个人在家埋头复习。突然,在语文复习讲义上看到《礼记·学记》中“教学相长”那一段,有几个词语我还弄不大透彻。我立马放下讲义,骑自行车赶到兆丰中学张老师家里。张老师一字一句地给我解释、疏通、翻译、串讲,我豁然开朗。等到22日上午打开语文试卷,看到古文翻译题,正是张老师给我讲解过的那段文字。后来,我以全公社文科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苏大中文系,张老师实在功不可没!

邱老师和张老师也是一对恩爱夫妻。邱老师上数学课,口齿伶俐,吴侬软语特别好听。尽管我的数学基础不好,但因为对邱老师的崇拜,我高中的数学学习热情和成绩一直让我沾沾自喜。

如今,张、邱两位都是八十开外的老人了,难免显出老态,有点儿鹅行鸭步,但精神和热情不减当年。每次我电话问候,张老师总问长问短。读书时,他们对我佛眼相看,如今停云落月,如师如父般的关怀让我倍感亲切。令我欣慰的,是他们的乐观和达观,是他们天天如过年一样的生活安排。神仙无别法,只生欢喜不生愁。

好教师如师如父,诚如是。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