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画形式美教学”助力文化创意产业

发布时间:2021-01-04 作者:张船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增长和文化传播的重要承载,其所凸显的“文化性”与“创意性”的人才需求对于高校艺术教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推动文化创意能力和创新型艺术人才的培养,成为了高校艺术教育与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在高等艺术院校中国画学科的教学中,如何将中国画融入创新理念,碰撞产生出全新的内容和艺术形式?在高新技术走入日常生活的同时,传统美学如何与今天的时代接轨?中国画艺术和传统文化中优秀的线索如何创新与转化,并有效地作用于今天的生活?艺术如何服务于社会?凡此种种,都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关乎以中国画学科为基本结构的高校艺术教育发展与改革必须思考的问题。

对于高等艺术院校中国画学科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创新,应更多地考虑到对传统文化元素的继承和发展上。中国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和中国文化精神之体现,在其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有着自身独特的审美理念和丰富的传统视觉文化资源符号。同时,中国画具有完全不同于其他画种的视觉传达方式,蕴含着对称与均衡、对比与协调、节奏与韵律、变化与统一等形式美规律,具有笔精墨妙、虚实相生、畅神达意等中国人文意味的形式美特征,形成了独特而完整的审美内涵和形式体系。以往艺术类高校的中国画教学多以技法传授为主,忽视作为通用性的形式美法则的传授,缺少将中国画艺术纳入大视觉艺术中进行形式美语言的研究,以及对学生艺术创造潜质的挖掘和审美感受力、想象力的培养,从而缺乏现代艺术教育应有的逻辑品质和学科意识。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社会需求,以当代的审美观念,探索和拓展中国画形式美语言在文化创意产业中多元的视觉传达方式和艺术表达空间,是中国传统绘画的教学与实践迈向当代的一种新的路径。

近年来在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中,文创开始占据很重要的地位。而文化创意产业包含了许多方面,从视觉艺术到设计,从新闻到自媒体,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甚至是从教育到新的市场营销方式,多有涵盖。只要稍有留意,从近几年对市场和社会生活的观察中就会发现,许多有意思的文创产品已经流传开来。在中国画学科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教学改革中,需要我们切入对问题的思考,发挥想象力,并切实认真地进行实践,形成可行的做事方法,反哺我们的艺术学习。学生们可以在中国画拓展与实践的课程中,根据自身的兴趣和专长以及实现的可能,以中国画专业的角度进入思考和选择、设计和实践,如:文创产品的开发、数字媒体艺术、水墨动画和游戏的创作、水墨插画与绘本……通过对当代社会生活形态的把握和认知,以中国画形式美学为基础,将东方特有的美学品质融入当下生活,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觉元素与当代转换在文化创意中的运用,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和创新意识,并思考所学专业与当今时代的关系,为在专业美术院校所学与自身专长找到恰当的实践出口。

如今,中国比以往更重视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中国画形式美教学”助力文化创意产业,既可以深度挖掘传统中国画丰富的文化元素形态和视觉文化资源符号,又是对中国画的艺术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创新,进而创造出新的艺术形式和新的文化符号,提升中国画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使中国画更易被大众认同和接受,是中国传统绘画和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创新的有效途径。同时,将中国画形式美意蕴与文化创意进行合理的结合,可以提高文化创意产业自身的文化价值,丰富文化创意形式和精神内涵,创造具有特色的、非同质化的、融东方意境与现代气息于一体的文创产品,带给大众独特的审美愉悦与文化归属感。作为创意发展最重要和有效推动力的高校艺术教育,不仅能够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艺术与文化创意人才,而且能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输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学生们的“创新”来自新的参与社会分工及服务方式的思考,来自先进的理念及技术。通过“中国画形式美教学”融入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实践探索,在艺术教育和实践环节融入创新创意思维,搭建学院教学及社会应用二者之间行之有效的桥梁及助力平台,从而改革传统的艺术教育观念,培养真正具有高文化素质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建立有效合理的中国画学科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综上所述,通过“中国画形式美教学”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探索与实践,有助于推动高校创新型的艺术教育和人才培养,实现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良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艺术教育与教学的良性互动,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及教育发展方向,对于学生、艺术院校及社会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0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