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强防范守护好“冰上安全”

发布时间:2021-01-21 作者:唐守伦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3个同班孩子,本想在冰面上滑冰玩耍,谁料其中两个孩子掉进了冰窟窿里。令人钦佩的是,危急时刻,64岁的老人吕汉成飞快地奔跑到水塘边,连衣服都来不及脱,跳进水塘,勇敢地救起两名落水儿童。

滑冰溺水是冬季一大杀手,特别是寒假期间,总有一些学生滑冰出现溺水事件,成为寒假期间学生遇到的最常见的安全问题。在各地寒假期陆续开始之际,这也给人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学生的寒假安全教育不可松懈,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冬季防溺水安全教育,完善防范冬季溺水措施,防止学生滑冰出现溺水事件,引导学生安全、快乐地过寒假。

要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各级安全责任。每年寒假期间,滑冰这块最容易出事,冬季滑冰也是学校特别提醒孩子要注意的安全内容之一。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学校安全工作方针,全面强化各种冬季防溺水安全防范措施,做到动员部署到班级、责任落实到个人、监督检查全覆盖,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确保寒假期间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寒假放假前,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不要到河边、湖边溜冰、嬉戏。天气回暖时,冰面将逐步消融,冰面不实,要避免到池塘、河流、湖泊、水库等边沿玩耍、滑冰,防止冰面破裂导致溺水事故的发生。通过播放安全教育纪录片,让孩子对假期期间的安全意识有个感性的认识,提高孩子防滑冰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防止滑冰溺水事故的发生。

防范未成年人溺水事故,作为家长要守好第一关,加强节假日对孩子的监护,成为假期学生安全保障的主要责任人。此外,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要与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利用主题班会、队会等时机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预防传染病、饮食安全等安全教育,让学生全面了解安全常识;家长要多对孩子普及自然科学知识,多带孩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敬畏生命;各种媒体、公益平台要加强安全教育的宣传,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为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