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爱洒苗乡 忠骨埋黔山

——追记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小学副校长、从江县大歹小学第一校长王玉

发布时间:2021-01-29 作者:本报记者 景应忠 通讯员 罗海兰 袁春 陈亚 来源:中国教育报

王玉走了,走得让人猝不及防。

噩耗传出,八方含悲。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小学副校长、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第一校长,刚刚被评为黔东南州支教名校长的王玉,因癌症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她深爱的学生和三尺讲台。

1月26日,是王玉出殡的日子。遗体告别仪式上,贵阳、从江等地的哀悼者自发前往吊唁。一抔来自大歹村的黄土和一碗来自古井的清水,陪同她一起安葬,将王玉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8岁。

    把所有的爱给了大歹孩子

“新的工作地点:从江大歹小学;新的使命:教育扶贫攻坚;新的梦想:当一名地道的乡村女教师。”这是王玉到达大歹小学后的第一条微信朋友圈。

时间回溯到2019年,怀抱着让贵阳市优质教育资源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的初心,贵阳市南明区南明小学教育集团与从江县大歹小学正式签约,启动为期3年的教育帮扶工作。

彼时的王玉大病初愈,为着心中的梦想,她毅然请缨到大歹小学支教。当年11月8日,南明小学党总支书记陈晓丹、副校长王玉,骨干教师李艳、赵发勇一行4人赴从江县并进驻大歹小学开展教育帮扶。随后,根据工作安排,王玉担任大歹小学第一校长,蹲点帮扶学校办学。

从江县大歹村位于一片崇山峻岭中,在去往县城的公路没有修好前,很多村民连县城都没去过。2019年9月之前,村里只有一个能提供一、二年级教学的教学点,四至六年级孩子要到10多公里以外的大融村小或者县城小学读书,村里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比较严重。

“我们一到学校即投入工作,身为校长的王玉更忙更累!”赵发勇说。

在南明小学帮扶教师、挂职大歹小学副校长李艳的记忆中,初到大歹,干得最多的就是与教学无关的“粗活”,运输颜料、粉刷教学楼、打扫专用教室、布置校园环境、冲洗操场校舍……“有一天刷墙,王玉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她也就找个墙角靠一会儿,又拿着刷子继续干。”

几乎从入驻开始到学期放假,学校的校园建设才算基本完成。王玉撸起袖子冲洗操场、带头粉刷教学楼的画面,也深深地印在了大歹小学所有师生心里。

“以爱育爱”,是南明帮扶团队为大歹小学确立的办学理念。王玉坚信,努力抓住爱的教育这一主线,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活动,认真倾听孩子的声音,培养他们学会被爱、学会爱人,大歹娃们一定能够爱上学习,学好本领,走出大山。

2019年11月15日,王玉发起了首届“爱在大歹”师生游戏节,她希望:“我们亦师亦友,爱上校园这个家。”在小青蛙跳跳跳、小螃蟹搬家忙的欢声笑语中,南明教师、大歹娃娃的心开始逐渐靠拢。

2019年11月18日,大歹小学“习惯养成教育”活动拉开序幕。为了教学生们注意个人卫生,王玉和帮扶团队的教师们,坚持为孩子们洗脸、洗头、剪指甲、理头发。一个简单的洗脸动作,一天重复上百遍下来,手上不仅起茧子皴裂,虎口也隐隐作痛。可王玉诙谐地说:“课堂上我们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课堂外我们是洗剪吹一体的理发师。”

2019年11月28日,举行“从小学先锋——国防教育润童心”活动;12月4日,开展古诗朗读比赛;12月12日,“聚爱心、展风采”首届运动会开幕……王玉一个接一个的“花样”,留下了初心闪耀,也留下了脚步铿锵。

2020年9月,王玉发起成立“雏鹰社团”,进行分层教育。遴选出四、五、六年级的“佼佼者”和有学习意愿的学生后,王玉每天课后陪着他们做作业、读书,在他们心中埋下了学习的种子。

2020年12月,发现大歹娃娃对音乐情有独钟后,王玉带学生们录制了歌曲《蝴蝶妈妈》,让学生们在电台里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

“蝴蝶妈妈有12个孩子,就好像大歹的每一个孩子,也都是王校长的儿女……”采访中,赵发勇一度哽咽,泣不成声。

2020年大歹村过苗年期间,当潘叶简等11名学生穿着由王玉掏钱给她们买的演出服上台表演《听我说,谢谢你》时,全校师生深受触动,有的家长连自己孩子都没认出来。“是王玉老师给了孩子们信心和爱!当家长的都舍不得掏钱给孩子买这么好看的新衣服,但王玉老师做到了!”一位村民说。

正如南明小学校长曹凤英所说:“无子无女的她,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大歹的孩子。”

    不断开阔师生视野,改善教风学风

王玉到任后,在曹凤英等的支持下,先把南明小学的各种行之有效的制度移植到大歹小学,再把主要精力用在组织各种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去帮扶大歹小学,牵头组织制定《组团式帮扶大歹小学教育教学提升方案》,组织大歹小学教师学习《课程标准》,邀请南明小学“贵州省曹凤英名校长工作室”等在内的有关专家团队赴大歹小学搞教学诊断、送培送教等近100人次,组织大歹小学教师到南明小学跟岗学习30多人次,组织大歹小学学生赴贵阳开展“你好贵阳之旅研学”“童眼看世界,同心向未来”“音乐社团贵阳游学”等活动,开阔学校师生视野。

“我们经常劝她要爱惜身体多回贵阳休息,但她心里放不下大歹的孩子,她太爱这里了!2020年初,当她去医院复查得知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部时,她还是舍不得离开。”李艳说,只要在学校,王玉不是在陪伴学生,就是和同事们一起,探讨如何把学校办好。

赵发勇说,王玉心中一直有一个梦,那就是希望大歹村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能有一个美好未来。2019年底,一名女生家里遭遇重大变故,为能从心理上及时帮助她渡过难关,王玉经常在放学后把她请到办公室,做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及心理干预工作,久而久之,孩子的情绪终于慢慢平复。

2020年11月,贵州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组织对大歹小学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监测时发现,学生各科成绩与2019年相比上升4.7%,更多学生从不愿意上学到离不开学校,从到县城上学到留在本地上学,从只会说方言到可以大胆地讲普通话;学校还作为贵州3所学校之一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一批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学校。

“她率领学校全体教师克服困难不断努力,改善了大歹小学的教风学风。如今,学校一至六年级没有一个孩子辍学。”曹凤英说。

王玉还竭尽全力联系各种资源,发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为孩子们请来专业教师教唱歌、刺绣;为学校捐赠学习用具、生活用品等。王玉经常开玩笑说,每次打开手机通讯录,就会想一想还有谁可以为大歹作出一点儿贡献?

可是如今,他们再也接不到王玉的电话了。

    校园耕耘25载,视奉献为最美丽

一年最美是春天,人生最美是奉献。曹凤英说,作为一名爱美的女性和女教师,王玉是这样认为的,更是这样做的。

自1995年从安顺师专英语专业毕业以后,王玉就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2001年9月,王玉参加南明区面向全省公开招考校领导,就任南明小学副校长。

同为南明小学副校长的赵瑾说,分管德育工作的王玉,到校不久即在学校推出一项在师生中广受关注的“酷爸靓妈进课堂”活动,每个班每个学期都会邀请班上学生家长到课堂来讲授一次与自己职业有关的社会知识,以拓展孩子们的见识。这项活动对孩子们触动很大,很多孩子毕业以后仍对当时课堂上的一些情节记忆犹新,活动现在已经成为南明小学的一道“招牌菜”。

王玉还自学心理学有关知识并考取心理二级咨询师资格证书,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2016年,当得知贵阳某高中一名学生很叛逆,学业荒废以后,她就和爱人开车去学校找到该学生,帮助他消除心里的郁结。后来,这名学生顺利考上了大学。

“王玉喜欢和大家一起共进退!”南明小学教师杨婷婷告诉记者,学校人事工作没有专门负责人时,作为分管副校长的她,每年都全程陪同并指导负责职称申报的同事准备材料、修改和完善材料,直到所有材料审核通过。

从2017年被查出患直肠癌,到2018年被医治好后主动请缨到大歹小学蹲点帮扶,再到后来查出癌细胞转移到肺部,王玉一直坚持在教书育人岗位上,甚至一度还要求同事们为她保密。尤其是大歹小学工作期间,她更是不知疲倦地在为学校奔波和忙碌。

1月22日,病情已经恶化到不能独立行走的王玉,还硬撑着想要参加当晚的家访和大歹小学第二天的散学典礼。无奈之下,同事只能通过“哄骗”的方式让她先回贵阳……

斯人已去,青山为证。王玉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她的精神仍旧激励着每一位教育人,将爱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孩子的心田。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2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