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才培养须教学和科研“双轮”驱动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张立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报道,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小吴本身学的是自动化专业,兴趣广泛的他在大学入学的第一个学期,便已经选修了“材料科学的十个基本问题”“图像处理与我们的生活”和“探索控制的奥秘”3门新生研讨课,选到了韩杰才院士等一批学术大家、知名教授的课程,用一句时髦的话来形容,那真是没想到大一新生就能有机会站在了科研“C位”。

的确,作为一名大学新生,从高中相对封闭的学习环境顿然走向了大学无比开放的学术殿堂,可以现场聆听院士、教授、教学名师的学术报告或课堂授课,有机会对情有独钟的兴趣方向直接向学业导师问询讨教,被允许到自己感兴趣的实验室参观、学习,能够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新生研讨课、创新实验课、创新研修课、创业实践课、文化素质课,甚至有条件三五成组在课余时间一起开展项目式学习“搞事情”,想想都让人觉得提气、神往,溢满青春的朝气和创新的灵动。

现如今,国内高校的人才培养环境越来越好,师资队伍力量相较以往更可谓精英荟萃,实验设备条件相比之前可称得上先进前沿,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则不得不说力度空前。可以讲,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通过持续优化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改革,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学生学习与发展的个性化需求也得到了更大程度的满足。

对于一所大学而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为其两大基本职能,长期以来居于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位置。想必大家也有这样的共识:教学和科研开发活动是有机的统一体,科学创造本身具有一种教学论意义,而教学过程也具有一种科学创造的意义。现在的书本知识是过去的科研开发成果,今天的科研开发成果又可能成为明日的教学内容。也就是说,大学里的科学研究必须坚守“教育性原则”,科学研究活动须积极融入教育教学之中,高水平科研成果应及时植入教学内容之中,使它们彼此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当然,这也与教育家洪堡提出的“由科学而达至修养”的教育原则不谋而合,洪堡认为科学研究是培养人的手段,不通过科学研究,大学就培养不出“完人”。

事实上,科研一旦成为了一种学习模式,它便能成为密切融合教学和学习的整合工具,可谓是破解教学与科研相互“矛盾”这个难点与痛点问题的“密码”。诸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持续完善“4年不断线”式科教融合育人体系,围绕学生成长不同阶段的学习重点和成长关键点,构建了从大一年度创新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到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大学4年环环相扣、一以贯之的育人体系,鼓励学生尽早参与科研活动,尽早进入实验室,成为课题组的初级成员,搭上科研的快车。最终,使得教学与科研“两个轮子”并驾齐驱、相辅相成,形成教学和科研相互支撑、相互依托、相得益彰的态势,使教育的功能向着培养“完人”的道路不断聚焦。可喜的是,国内一大批高校正推进教学科研协同育人,强化科研育人机制建设,不断将科研优势向人才培养聚焦转化,形成“以科学研究带动人才培养”的寓教于研培养模式。

无论是国外高校还是国内大学,创新的关键在于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构建寓教于研的人才培养模式,把现有知识按一定的结构组织起来当作化合物去应用,而不是把知识随意堆积起来当作混合物使用。如此说来,科学研究环节是大学生增长学识、应用知识、形成卓识的人才培养过程,其本身既是一个教学过程,又能实现对大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故而,应坚持好“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融相生”的原则,从顶层设计对现行的科研管理制度与人才培养体系有效对接与融合,形成灵活高效的教学科研管理机制,生发出对学生协同育人的有效教育力,这即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想状态和目标追求。

(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2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