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二○二○年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1-02-20 作者:见习记者 郭馨泽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郭馨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要求,2020年6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部署开展3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印发以来,各省份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推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各地加强组织领导,把压实主体责任放在落实工作的首位。天津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成立了由市教委主任任组长的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陕西省对食品安全事件严肃追究责任,对相关人员进行警告、通报批评、调离岗位等处理,进一步提升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河南、宁夏、青海等省份制定本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落实行动目标,压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

为落实好《方案》,各地强化风险防控,全力排除隐患。浙江要求疫情期间减少集中就餐,中小学实行统一配餐至教室,高校实行错峰错时就餐、点餐配送制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落实加装隔板、错时分批等要求。江苏南京、苏州、无锡等地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陕西加强校园食品卫生安全预警,先后发布全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6期预警,将食源性疾病作为关注事件。

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加强智慧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省推动全省2.67万所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校园食品安全实时监管全覆盖,创新“区块链+重要产品追溯”技术应用,率先建成并应用冷藏冷冻食品追溯系统。吉林省吉林市在全市46所食堂的关键部位安装监控设备,通过“智慧食安”供货平台采购食品,全市校园食堂做到面向社会公开。江苏苏州、宿迁实现农产品追溯系统、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与“阳光食堂”对接,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品安全透明度和追溯性。

在提升质量、制止浪费、强化宣传、优化供餐模式等方面,各地也有“新招”。甘肃、云南积极推进“农校对接”联合采购,确保大宗食材食品安全,降低采购成本。江西、天津、宁夏印发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树立健康饮食观念,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河北全国首创“学生安全教育形象大使”,制作了包括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系列动画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甘肃、河南全面推进学校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对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师、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学校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吉林按照教育脱贫攻坚总体要求,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河南积极推进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全省试点县已达41个,受益学校达12700所,受益学生近304万人。

加强督查考核是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的重要措施。为此,湖南针对部分地区学校食品安全自查责任落实等方面暴露的问题,开展学校食堂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改。江苏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督导考核,制定现场检查表,对全省各设区市进行督查,并进行评分及通报,积极推进“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校长、家长可以实现在线动态监督。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