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设校园足球治理体系 打造南粤校园足球特色

发布时间:2021-02-20 作者:黄心豪 庄弼 王晓东 李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区(县)、“满天星”训练营和特色幼儿园认定结果,本次评选中,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共获得659项国家称号项目。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有1903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而前不仅发布的《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2015—2019)》表明,5年来,广东省投入8亿元省级财政资金专项支持校园足球发展,带动各地市累计投入超过12亿元;各种足球场地11025块,增加足球专项教师4000余名……

初步形成广东特色校园足球治理体系

5年来,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秉承“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理念,成立了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了校园足球制度体系,构建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一体化推进机制,初步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校园足球治理体系。

在深入开展校内班级和校际竞赛的基础上,着力构建了县(区)级小学联赛、地市级初中联赛、省级高中联赛和省级大学联赛四级竞赛体系。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广东省不断提升校园足球发展水平。5年来,选派近百名校园足球教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赴外留学项目;聘请国外足球教师/教练2500多人次。

努力实现校园足球由“好”变“强”

新时期,广东省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系统发展,依法治理,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广东校园足球由“好”变“强”。

在组织力量上,广东省将积极创造条件出台扶持校园足球发展的优惠政策,为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奠定物质和政策基础。

在推广体系建设上,广东省将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在招生、教学、训练、竞赛和条件保障等方面重点统筹。

未来5年,广东省创建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超过3000所,到202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达到55%以上,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800万人。“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国际交流比赛”为一体的竞赛选拔体系日臻完善,形成赛事丰富、赛制稳定和赛纪严明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

今后广东省将进一步提升校园足球师资水平,积极遴选人员参加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培训,继续做好省、市两级校园足球师资培训。

加大校园足球融合力度

从足球改革发展的全局出发,进一步把体教融合问题协调好、解决好、落实好。整合教育、体育、足协、职业俱乐部及国内外相关优质资源,加快推进国家级“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坚持全省一盘棋,深化体教融合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具有广东特色的足球青训之路。

校园足球是学校体育改革的突破口,不仅要把已经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还要逐步推进校园篮球、排球、游泳、武术、冰雪、网球等项目特色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整合社会力量积极关心和帮助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形成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指导、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新时代广东特色校园足球发展的新模式。

(作者单位:广东省校足办)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