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端智库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发布时间:2021-03-04 作者:王习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同时,又指出有的智库研究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问题,有的存在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问题,还有的流于搭台子、请名人、办论坛等形式主义的做法。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特色高端智库的健康发展,充分地发挥其应有的“思想库”功能呢?

要明确中国特色高端智库的目的与马克思主义立场的关系。立场问题是价值取向的问题,是通过政治态度、价值标准表现出来的。在阶级社会中,立场的典型表现就是政治态度,即为什么人服务。不同的立场决定着主体不同的价值选择,而不同的价值选择体现着不同的目的。笼统地看,高端智库是对特定领域的战略问题或重大公共政策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的脑库、智囊团,是为政府机关、企业、公司、社团提供咨询的智力团体,似乎是没有政治态度的“独立”的研究机构。其实至少从国外的情况看,高端智库历来都是为特定对象的特殊利益服务的。中国特色高端智库要充分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就必须紧紧围绕中国社会的发展大局,服务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因此,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这是事关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建设方向的根本问题,也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事。

中国特色高端智库要贯彻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观点问题属于认识真理的范畴,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中国特色高端智库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就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观点,要相信人民的主体性力量,要将人民主体性思想作为高端智库工作的重要理念,这是关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端智库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和根本性的问题。只有心里想着人民群众,解决问题依靠人民群众,高端智库的思想力量才能转化为改变现实的物质力量,才能纠正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的错误做法。方法问题并不仅仅是一个工具的问题。科学的方法历来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列宁将马克思主义称为“伟大的认识工具”。在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中,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方法和阶级分析方法等,都被证明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有其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明的价值理性支撑。只有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中国特色高端智库才能以其适度超前的方式,实现其服务决策的目的,才能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提升国家软实力中实现其历史使命。

要大力提升中国特色高端智库从业者的马克思主义素养。目前,我国高端智库发展迅猛,综合性智库、国家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等智库类型和数量不断增多。这些高端智库要充分展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必须要求从业人员认真领会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提升马克思主义素养;要加强高端智库的党建工作,把握正确的发展导向;要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充分展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实践性和价值性。唯有如此,中国特色高端智库才能健康发展,进而发挥其应有的“思想库”功能。

(作者系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端智库功能研究”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0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