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改革者的勇气最应铭记

发布时间:2021-03-04 作者:本报记者 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是一项长跑。

当前,基础教育发展正从“基本均衡”转向“优质均衡”的新征程。

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先进地区继续当好“领跑者”角色,也需要发展相对滞后地区持之以恒、孜孜不倦地当好“追赶者”,更需要广大的“中间层”咬紧牙关、争先恐后当好“跟跑者”。

中国有2000多个县,教育发展水平居于中游的县,占据多数。怎样突破“中间层”困境,当好“跟跑者”,并突围成为“领跑者”?汉寿的做法,带给记者一些思考。

要想突围而出,需要不信邪的勇气、大无畏的担当和持之以恒的毅力。

面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五大突出问题——脱岗“吃空饷”、补课“乱收费”、借名“谋私利”、怠教“庸懒散”、顶风“违禁令”,汉寿县以不破不立的态度、斩钉截铁的决心、谋划全局的思路,同步推进解决。教育系统的问题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发现问题不难,难的是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所带来的压力。面对各方压力,汉寿县不退缩、不摇摆、不开“特殊口”,通过5年的行动计划,建规矩、树典型、立榜样,全县教育系统风清气正,广大教师由此凝聚成共同前行的主力军。

要想突围而出,必须以改革求发展,在机制创新上寻突破。

比如,在常德市率先进行高中校长去行政化改革,取消高中校长行政级别,3年一聘,人员能上能下,既给了管理队伍压力,也释放了这支队伍的活力,有效促进了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再比如,改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校长“任命”为“三公”推选,变“组织要我当校长”为“我要当校长”,为有激情、有能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充分提供平台和机会。通过改革与创新,汉寿的“校长”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教育发展的“领头羊”力量更加强大。

要想突围而出,还需从自身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补齐发展的短板。

基础设施落后,全县有10年光景没有新建学校;债务沉重,校长一度需要躲到外地去避债;教师队伍薄弱,专业素养亟待提升……这是汉寿教育发展呈现出的几个短板。为补齐短板,汉寿近几年累计投入4.8亿元学校建设经费,累计为36所学校化解2.1亿元债务,计划投入16亿元建设“八校同建”工程;每年召开全县教学质量分析大会,每年遴选100本优秀教案,并依托县管乡用的“乡镇教育基金”,为优秀者颁发奖金……凡此种种,离不开汉寿县党委、政府的统筹调度,离不开其他部门和全社会的支持。这充分表明,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美好的教育生态是“党政重教、部门助教、社会支教”。 

(本报记者 赖斯捷)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0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