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高待遇给幼儿教师更多归属感

发布时间:2021-03-17 作者:周芳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同工不同酬现象严重影响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素质的提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呼吁,尽快解决没有编制的幼儿教师待遇偏低问题。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有了极大的发展,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加,办园条件不断完善,办园理念日趋先进,各项监督管理日渐成熟。但进步的背后依然存在着幼儿师资待遇低的问题。刘焱教授的呼声,反映了当前我国无编幼儿教师待遇现状,亟需尽快解决。幼儿是孩子一生良好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活泼、顽皮、淘气是幼儿的天性,需要幼儿教师耐心、用心、尽心呵护。然而,无编幼儿教师待遇普遍偏低,地位也不够高,严重挫伤了无编幼儿教师的积极性,也很难满足家长们的高期待。因为待遇问题而导致的师资不稳定,使不少幼儿每学期要面对不同的教师,适应新老师的教育风格,引得家长怨声载道。

针对此问题,刘焱教授给出了相关建议,如果得以落地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无编幼儿教师的待遇问题,需要标本兼治,多方发力。要加大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完善幼儿园教师准入资格制度,鼓励无编教师考编,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幼儿园教师。编制不仅是幼儿教育教师素质的保证,同时也是对幼儿教师的一种认可。施行更加灵活的考编制度,不仅能提升幼儿教师待遇,更能提升幼儿教师的地位,这也是目前无编幼儿教师心中所急需、所盼。

持续加大地方政府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是根本保障。要将更多的投入资金用于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的改善与提高,稳定和提升教师队伍质量;设置政府补贴资金中教师工资待遇比例,超过规定比例的幼儿园,政府可以追加资金补贴额度。此外,可以探索更加灵活的资金补贴机制。例如,学区、社区还可以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建立幼儿教育基金;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幼儿园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建立幼儿教师荣誉奖励机制,加大对无编教师的补贴力度,进而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

无编教师也是我国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他们的幸福感深刻影响着教育质量。学前教育是孩子成长的重要一环,师资力量是学前教育最为重要的保障。逐步解决无编幼儿教师待遇低的问题,引领全社会关注幼儿教育,增强无编幼儿教师的归属感,需要得到应有的重视。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浏阳河中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