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携手逐梦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

在这万物萌发、充满希望的日子里,“信息化·智慧教育”专刊与您见面了!

从第一台电脑进入校园开始,《中国教育报》就高度关注现代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始终站在校园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瞭望。

今天,历史的脚步走到了2021年。放眼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正在更加深刻地改变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人工智能、区块链、5G网络等新技术的广泛运用,都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发展标志,人类,正在迎来智能时代。与此同时,“十四五”规划纲要出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正式吹响。在未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教育信息化有着更加深刻的意义。

在这样的背景下,“信息化·智慧教育”专刊应运而生。在这块园地,我们将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发展”为目标:

——开设“智慧观察”栏目,关注最前沿的现代信息技术,邀请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战略研究,探索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发展战略、标准规范以及推进路径。

——开设“智慧探索”栏目,走进深入推进智慧教育的学校、地区,介绍当地发挥、利用现代技术,不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变革、推动学校治理方式变革、推动学生在线学习的先进经验。

——开设“智慧课堂”栏目,展现各地学校及教师的数字化教学实践,促进教师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

——开设“智慧研发”栏目,建立起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的对接对话机制,让大家了解更多更优的现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

亲爱的老师,无论您身在城市学校,还是在乡村教学点,只要您乐于向现代信息技术张开怀抱,网络就已将我们紧紧相连。无论您是年轻的网络“原住民”,还是与时俱进的年长教师,我们都希望听到您对于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中应用的实践、思考和困惑。

亲爱的校长,无论您所在的是大规模集团校,还是一所乡村小规模学校,现代信息技术都将为您的校园管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校园管理效能?如何创造更加个性化的教育环境?如何搭建新的教育教学平台?如何重构重塑教师素质?如果您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或者遇到了难题,都欢迎到我们的专刊上分享。

亲爱的局长,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将是大势所趋,区域如何因地制宜特色推进?如何加强教育管理数据的分析与应用,服务教育决策、教育综合改革和学校现代管理?如何开展基于数据的教育评价和过程管理……请您关注我们的专刊,我们期待成为您推进智慧教育的智囊。如果您已经走在区域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前端,也请把您的经验、心得介绍给全国的局长、校长、教师。

未来已来,让我们携手,在教育信息化的浪潮中扬帆破浪,逐梦前行。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1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