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五个一批”有序推进公办园建设——

湖南南县:学前教育“痛点”变“亮点”

发布时间:2021-03-21 作者:通讯员 刘亚军 黄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到新学期报名,领导就不得不‘东躲西藏’玩失踪,没办法,想进来的多,关系户也多,幼儿学位实在太少了,要是能多开几所公办园就好了!”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招生老师喻艳波回忆道。

地处湘鄂两省交界的南县,2019年公办园仅11所,在园幼儿占比20.6%,“入园难”一直是人民群众的烦心事。

“为破解南县学前教育基础差、底子薄的难题,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我们以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契机,将补齐学前‘短板’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采取‘新建一批、回收一批、治理一批、盘活一批、集团化办园一批’的方式,有序推进全县公办园建设,全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南县教育局局长何树林说。

转制回收,做大总量,挤不进的公办园宽敞了

“咱们青树嘴也有公办园了,看看这规模,以后再也不用转户口、去城里买房子了!”“好学校就在家门口,宽敞又明亮,瞧他们笑得多开心!”去年9月1日,青树嘴镇街道幼儿园揭牌仪式进行时,在旁观礼的家长止不住地笑了出来。

青树嘴镇街道幼儿园是该镇第一所公办园,2020年通过法律途径收回实行公办,同年7月投资120多万元进行扩容改造,占地1680平方米,规划6个教学班,可容纳180多名幼儿。

这种回收转制方式让南县公办园数量成倍增长,仅2020年上半年,南县就顺利完成17所利用国有、集体资产开办的民办园转制工作,并均已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转制为公办园。

整治配建,盘活存量,小区配套园要开张了

“调度会就是为你们解决实际困难的,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各部门都将为配套园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去年1月,位于南县县城的湖景新城小区,新建中的小区配套园正打算出租,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裔就到现场开起了调度会。

通过调整规划进行补建、利用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建两种方式,目前南县已完成湖景新城、书香苑、铜锣湾三个小区配套园治理任务,可提供公办学位810个,使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增加9.3%。

“眼看着小区在几个月内就完成了幼儿园建设项目调规、主体建设,内部装修也开始了,很快孩子就可以在小区里上这么好的公办园了。”在湖景新城小区配套园建设项目部,住户们纷纷为政府的办事效率点赞。

新建扩建,集团化办学,孩子都不想回家了

家旁的幼儿园一天天“变美”,三仙湖镇居民王三喜每天都要去瞄一瞄。那是他孩子就读的幼儿园,他不愿错过每一点变化。2020年秋季,王三喜的孩子轩轩顺利入读南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三仙湖万元桥园区。

集团化办学后,每月一次的家长开放日,趴在窗户上看孩子们唱歌跳舞的王三喜和其他家长一起笑开了花。“城里来的老师教得好,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轩轩每天都不肯回来,感谢政府和教育局为民办的实事。”接送孩子的王三喜脸上堆满了笑容。

南县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园,8所民办园纳入集团化办学,与全县唯一一所省级示范园南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实现资源共享、管理互通、特色共建。去年暑期,教育局面向社会招聘24名专职公办幼师,并委派教师至各乡镇公办园指导、帮扶,促进各分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经过一年的埋头苦干,南县公办园由原来的11所增加到48所,提供公办学位4050个,在园幼儿占比由原来的20.6%增加到52.53%,提升近32个百分点。新建一批、回收一批、治理一批、盘活一批、集团化办园一批这“五个一批特色套餐”,将基础差、底子薄的学前教育“痛点”转变为南县教育一大“亮点”。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2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