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打破编制调整“瓶颈”——

团场编制管理权上移到师市

发布时间:2021-03-21 作者:本报记者 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我们将向学前教育发展遇到的‘瓶颈’动刀,在解决师资问题上下功夫,努力发展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兴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兵团决定将团场公办园教师编制上收到师市统一管理,根据在园幼儿数量变化,及时调整幼儿园教师编制配备,原则上一年一调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共有326所幼儿园,其中大部分幼儿园都分布在团场。由于种种因素影响,有的团场编制多,有的团场编制少,特别是边远团场幼儿园的教师编制比较短缺,再加上受团场财力限制,一些幼儿园聘用教师的待遇难以达到在编教师标准,导致了师资队伍不稳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团场是办园主体,团场之间幼儿园编制调整起来困难重重。为破解这一难题,兵团决定将团场幼儿园教师编制上收到师市,由师市根据各园实际需要进行统一管理和调配。这一改革举措的实施,将打破固有的编制调整“瓶颈”,从而避免编制资源的不平衡问题。

“过去核算的编制和实际需求相比,我们还缺近3000个学前教师编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础教育处处长黄瑛告诉记者。

对于短缺的近3000个编制怎么办?兵团也给出了解决办法。

“过去,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编制是独立的,有的地方甚至严禁中小学编制用于幼儿园。”黎兴平说,“针对这一堵点,兵团决定打通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编制管理障碍,统筹中小学及幼儿园编制,做到师市一盘棋,也就是说,如果中小学编制有多余的,将调整到幼儿园使用,用于补充学前教育师资。”

针对聘用教师和在编教师存在的待遇差距问题,黎兴平表示,今年将重点予以解决,确保聘用教师待遇必须和在编教师同工同酬。“兵团已将这一硬性规定纳入师市党政干部考核内容,同时将采用督办方式,对其进行监督,确保落实到位。”

对于保育员和其他岗位工作人员的待遇,黎兴平说:“保育员和幼儿园后勤等其他工作人员,我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由师市财政纳入年度预算进行解决,有了财政保障,将能够确保‘两教一保’足额到位,补上这个‘短板’。”

据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标和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对师市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政督查工作的重点任务,纳入督导评估和目标考核体系。

202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发展学前教育,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比如,首次建立了城市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定额为每生每年600元,其中南疆师市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为每生每年1100元,从而保障城市幼儿园基本公用经费支出需求。

黎兴平说,2020年兵团下达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578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为新建幼儿园配备保教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了办园条件。兵团本级财政安排学前教育经费保障资金1.26亿元,补助伙食费、保教费、取暖费和读本费等。

202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8.5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4%,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8.6%,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兵团学前教育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2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