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研究机构的智库作用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崔发周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运用系统科学思维解决一系列复杂问题。在传统的规模扩张模式下,许多职业院校形成了一种简单化的线性思维,促进发展的基本思路就是“加大投入”,忽视了教师创新能力对发展的突破作用和质量、结构、效益方面的内涵要求。目前正在实施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其实质就是由规模扩张转为内涵发展、由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由简单思维转为系统思维。发展理念和驱动模式的改变,要求职业院校充分发挥内部职教研究机构的规划、咨询和指导作用。

与普通高校、职业教育专门研究机构相比,职业院校内部职教研究机构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一是研究内容具有直接应用性。职业院校的教育科研人员处于改革一线,对创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具有切身感受。目前,绝大多数高职院校和部分中职学校都设立了职业教育研究机构,主要职能是针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个性化疑难问题,剖析社会根源,找出解决对策。与此同时,职业院校专职教育研究人员也会从基层改革需要出发,研究解决一些关键共性问题。

二是研究方法具有实践交互性。职业院校教研人员与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接触十分密切,不仅可以将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新型教材和管理制度等教学成果,而且可以直接参与教学改革活动,观察改革方案实施过程和学生成长过程。这种研究是一种行动研究,在实践行动中对过程和结果进行不断观察、反思,及时提出创新行动方案,优化实践效果。

三是研究人员具有多元组合性。职业院校的行动研究由专职研究人员与实践人员共同参与,而且双方的角色常常发生转换。事实上,许多职业院校科研管理机构与科研机构是融为一体的。这种人员结构提高了人力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有利于提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科研成果可以顺利地转化为教学成果;不利之处是难以完成需要较长周期的基础性研究,研究视域会受到较大限制。

充分发挥教科研人员的作用,是职业院校提质培优取得实效的关键。其主要作用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为学校发展制定科学规划。学校发展规划是外部发展要求与内部发展条件相结合的产物,涉及到发展目标定位、专业结构调整、师资队伍建设、重大教学改革等多方面重要内容,需要科学思想指导和调查研究的基础,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系统工程。采用“部门设计、学校组合”的“拼盘式”规划方式,不仅无法发挥规划职能,而且还会助长形式主义之风。

其次,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科学方法指导。职业技术教育的教学过程涉及到校企两个方面的人员、设备、场地和制度,面临的教育教学问题更为复杂。学校教科研人员既熟悉本校实际情况,又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知识,可以对专业组群、专业数字化改造、双主体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合理的指导原则和操作思路,可以让系部人员改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工作模式,从而少走许多弯路。

再其次,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科学咨询。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教师,而每一位教师的发展都需要有科学规划。目前,职业院校相当一部分教师存在长远目标缺失、培训内容单一、学习方法失当等问题,影响专业化发展。教育科研人员可以作为教师发展参谋,帮助教师确定发展目标、规划研究方向,形成“以科研工作促进本职工作,以科研成果支撑教学成果”的良性机制。

(作者系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2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