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土木建筑类专业

助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30 作者:程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期关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

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行业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加速期,对土木建筑大类技术技能人才提出新要求。在此背景下,开展职业教育土木建筑大类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为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后备人才、助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是适应了数字化城市建设需求。数字化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新兴模式,数据显示,我国已有311个地级市开展数字城市建设,未来必将需要更多的数字化设计、智能化施工与运维管理人才。《目录》设置了城市设计数字技术(高职本科)、智慧城市管理技术(高职专科)、城市设施智慧管理(高职专科)等专业,可以满足数字化城市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二是对接了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趋势。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进而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建筑业发展的方向。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对发展装配式建筑提出明确要求。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公布的新职业中也涵盖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目录》设置了装配式建筑施工(中职)、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高职专科)、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高职专科)等专业,与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趋势相对接,体现了专业设置的前瞻性。

三是顺应了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需要。近年来,BIM、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带动各领域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的变革。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中,出现了工程技术、信息技术、机械设备、自动控制等多方向跨界融合趋势。智能建造是建筑业的大势所趋,并且随着建筑信息化的推进,推动了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筑从设计到施工到运维的全过程信息化转型。《目录》设置建筑动画技术(高职专科)、智能建造技术(高职专科)、市政管网智能检测与维护(高职专科)、建筑经济信息化管理(高职专科)、房地产智能检测与估价(高职专科)、智能建造工程(高职本科)、建筑智能检测与修复(高职本科)、城市设施智慧管理(高职本科)等专业就是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到专业建设中,实现建筑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运维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适应行业的发展。

四是服务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并提出了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实施城市更新等具体任务。《目录》中,城镇建设(中职)、村镇建设与管理(高职专科)、城乡规划(高职专科、高职本科)等专业,服务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市政工程技术(高职专科)、市政工程(高职本科)等专业,服务市政工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市政管网智能检测与维护(高职专科)、建筑智能检测与修复(高职本科)等专业,服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镇污水管网建设与维护;城市环境工程技术(高职专科)等专业,服务城市生态修复、城乡生活环境治理的需要;古建筑修缮(中职)、古建筑工程技术(高职专科)、古建筑工程(高职本科)、建筑设计(高职本科)、园林景观工程(高职本科)等专业,服务历史文化保护、城市风貌塑造等的需要。

(作者系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3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