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前朱里小学: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王彩丽 高传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前朱里小学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潍坊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爱国、爱党实践教育活动,探索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之路。

红色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学校把爱国、爱党教育作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将活动融入到教育教学的细节之中。在学校文化长廊,我们精心设计了“党史上的今天”“红色先锋”“永恒的信仰”“灯塔”等栏目,文化长廊成为学生最喜欢的地方。学校精选红色歌曲100首,每天播放一小时,引领学生创作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歌曲;开展红色主题报告会、班会、专题演讲,放映《建国伟业》《党的女儿》等红色电影;分班级、级部、学校三个层次,开展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跳红色舞蹈四类比赛活动,在红色文化浸润中,保证学生的“根正苗红”。

科学设计红色教育课程。课堂是最好的教育阵地,为使红色教育活动更加入脑入心,我们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多媒体手段,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地走进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一方面,我们编写了《红色寒亭·前朱里小学爱党爱国学习读本》,发放给全体学生学习,通过教师教、专家讲,引导学生系统学习潍坊红色文化历史。另一方面,发挥直观教学的作用,把思政课堂搬到爱国教育基地、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现场教学,生动形象地讲述红色文化历史,让学生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领悟在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军队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大大促进了教学效果的提升。

走进真实情境实现自我教育。在活动中当主角,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是我们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初心。每一次活动的开展,从研制方案到开展活动,需要历经重重考验。例如:汇报演出要经历学习、表演、体能训练、选拔、彩排、演出等过程,我们让学生在一次又一次磨砺中获得自我成长。学校组织学生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在众多的图片、实物及先烈的感人事迹和革命著作前,学生深刻领悟到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不畏艰难、忠贞不渝的革命意志,不少学生在现场宣誓:“革命先烈的事迹将永远镌刻在我内心,我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从点滴做起,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少年。”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前朱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