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扎实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

激发学校内生动力 破解职教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10 作者:记者 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在中职就可以学习计算机专业技能,将来也一样可以通过‘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职教高考上大学,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学习方式吗?”近日,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学生王晓伟告诉记者,去年8月,他本已接到潍坊市一所普通高中的录取通知,但从小就喜欢钻研计算机的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潍坊商业学校的信息技术专业。

自山东省近年探索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制度以来,职教高考本科录取比例由6∶1提升至4∶1,中职学生升学深造比例超过70%,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大幅增强。2020年,山东全省中职招生录取44.4万人,比上年增加10.8%,2.5万人超过普通高中分数线;高职录取44.99万人,2.4万人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职校只能招收低分生”难题开始逐步得到破解,吸引了更多青少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作为教育部与省级政府共建的全国第一个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近年来,山东在职业教育教学体系构建、绩效工资、办学自主权、混合所有制、产教融合等各个方面,探索了一系列做法,基本形成了职教改革的“山东模式”。

办好职业教育,建设高水平的职教师资队伍是关键。山东近年来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改革职业院校教师招聘制度,以测试专业技能和执教能力为主。同时,建立高水平教师引进“绿色通道”,对业界优秀人才采取试讲、技能操作、专家评议或直接考察的方式组织招聘。同时,让学校引进的工程、技术、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财政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确定经费拨付标准。

与此同时,山东针对“干好干孬一个样”的问题,改革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明确公办职业院校绩效工资水平可达到基准线的5倍,学校开展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取得的收入结余,也可以提取50%以上用于教师劳动报酬,“上不封顶”且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真正实现了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此外,专业教师也可以在校企合作企业兼职取酬。这些灵活的薪酬政策,激发了职业院校创新创造的活力。

山东还进一步推动“五权下放”改革,将研发机构(学科专业)设置权、人才招聘权、职称评审权、内部薪酬分配权、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处置权,全部下放给学校,支持学校自主设立内设机构,自主确定用人计划、招考标准、内容和程序,实行事后备案,激发学校内生动力。

此外,山东14部门还联合出台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办学政策制度,以“混”促“改”,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激发办学活力,鼓励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形态,为校企“双向”赋能,加快构建多元办学格局,全省40余个混改项目拉动社会投入近百亿元。

2020年,山东10个部门联手出台支持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意见,将教育交流与其他公务外出区别管理、区别安排。当地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与更多国家全方位深化交流合作,积极服务“走出去”。2020年,山东全省职业院校在国(境)外设立办学点43个,累计培训中资海外企业员工30余万人次。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