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黑龙江佳木斯市一中以红色基因为立校之本——

一校开启一城建党史

发布时间:2021-04-10 作者:本报记者 唐琪 张晨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 要:佳一中从1990年起便创办“学生青年业余党校”,利用课余时间,面向优秀学生开展党的教育,党委书记、校长亲自讲党史党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30多年来培养了21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

■红色记忆·党史中的校史

高中阶段升学压力大、课业繁忙,如何在高中生中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难不倒“以红色基因为立校之本”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一中学。

今年4月起,佳一中启动针对高二文综班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政治学科“划党史”,图文分享历次五年规划(计划)的成就并探究原因;地理学科“画党史”,手绘革命根据地地图等;历史学科“话党史”,用课本剧的形式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我们的红色教育活动和教育教学结合紧密,学生、老师、家长都欢迎。”佳一中党委书记、历史教师胡迎秋说。

佳一中始建于1926年,佳木斯第一个党员、党小组、党支部以及中共佳木斯市委都诞生在这所校园,联合中学时期(1946年5月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前四任校长都来自延安。“联合中学时期第一任校长李延禄,曾任东北抗联第四军军长,是合江省政府主席兼任我校校长。”胡迎秋说,“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我校的早期校史为佳木斯市的建党史,书写了光辉的第一篇章。”

光荣的革命传统如今都记录在校史馆中。1926年,一中的初始学校——桦川中学成立。1930年,在北京读完书的共产党员唐瑶圃受聘桦川中学,担任英文教师。他到学校后,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向学生宣传共产主义思想。1932年,经唐瑶圃介绍,数理教员张耕野被发展为佳木斯市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1933年3月,桦川中学语文教员董仙桥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西门外党小组,这是佳木斯市第一个党组织。1934年秋成立了桦川中学党支部,张耕野任书记。桦川中学党支部在抗日战争时期发动群众,宣传抗日斗争,成为佳木斯人民反抗日本侵略军的战斗堡垒。1937年1月,为加强和统一党的领导,深入开展抗日斗争,桦川中学党支部与西门外党支部合并,成立中共佳木斯市委,由董仙桥任书记。校友、共产党员马克正策划了梧桐河金矿矿警起义,给予侵略者重大打击。桦川中学成为佳木斯市委所在地和领导群众反抗日本侵略者的中心。

来到校史馆门口,红色大字的毛泽东主席复信墙格外引人注目。那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6月6日是当时的教师节,解放战争捷报频传,全校教职工欢庆节日,群情振奋。时任校长白潞与教师们商议,给毛主席写封致敬信,表达为新教育事业奋斗的决心。大家对此纷纷表示赞同,45名教职工签名的致敬信连夜写成寄往北京。6月25日,毛主席亲笔复信,并勉励佳木斯联合中学全体教职员,“望继续努力,与群众结合,把我们的新教育事业建设得更好”。

接到毛主席的复信,全校师生奔走相告、欢欣鼓舞,“复信鼓励直到今天依然是一中人宝贵的精神财富。”胡迎秋说。

“红色是学校最厚重的底色。”学校成立至今,李延禄、张如心、徐秀珍、付晓秋先后当选全国党代表,他们参与并见证了中华民族从抗战胜利、新中国成立到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宏图伟业。在与党和国家共同成长的95年里,佳一中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上世纪90年代首创的“五心”教育曾在全国引发广泛影响。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新华社记者、佳一中校友邵云环牺牲,学校开展了“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的“云环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把党小组建在教师备课组上,将红色文化传承与教师队伍建设有机结合。

佳一中从1990年起便创办“学生青年业余党校”,利用课余时间,面向优秀学生开展党的教育,党委书记、校长亲自讲党史党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30多年来培养了21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

30多年学生党校,留下的珍贵记忆说也说不完。已经毕业的单亲贫困家庭学生小齐,品学兼优自强不息,也是业余党校的学生。当年,他以超分数线数十分的成绩填报北京师范大学,当老师们劝他再考虑一下时,他说,自己在佳一中受到了太多帮助和洗礼,只愿学成归来,回母校当一名人民教师。

这就是一代代的佳木斯一中人,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红色接班人,为党旗增色,为民族铸魂。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等38块国家级奖牌。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