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善政”助推“善育”

发布时间:2021-04-18 作者:侯莉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学前教育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最重要的社会公共服务事业之一,也事关千家万户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放眼世界,“发展学前教育,累积国家财富”成为广泛共识,学前教育已成为实现国家治理“效能转换”的最佳拓展领域。

近年来,全国学前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从区域看,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最快。去年底,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国家认定启动现场会在成都举行,这座西部最具代表性的国家中心城市重视学前教育,全市“一盘棋”推动“幼有所育,幼有善育”,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和学界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成都实践”体现了“统筹”与“放活”的思路。一方面,通过制定政策、搭建平台、强化服务保障,鼓励区(市)县、园所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另一方面,在保障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大方向、优化幼儿园建设和布局等关键环节,充分体现了“统筹”的思路和方法。既有“面上”的引领,又有“点上”的突破,实现“质”“量”双提升,为同类型城市提供了经验和可参照样本。

在发展理念层面,不管在城市还是乡村,成都都坚持学前教育有品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善育”的期盼。在措施落实层面,成都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逐步探索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教育评价制度,实现了从经验走向科学的转变,有效推进学前教育质量内涵式发展。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科学有效的机制不仅是破解具体工作问题的推手,更是长远健康发展的保障。事实证明,成都从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破冰”,到向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发力”,再到重要领域创新举措的次第展开,影响学前教育质量的人、事、物等几个关键因素的水平都得到极大提升。我们也乐见越来越多的地方,以“善政”助推“善育”。

(作者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