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好园本资源,构建前阅读经验

发布时间:2021-04-18 作者:张静 胡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前阅读核心经验是支持幼儿在终身学习中成为一个成功阅读者的必备经验,也是一个有着良好阅读能力的幼儿应具备的态度、行为和能力。幼儿前阅读核心经验可分为良好阅读习惯和行为的养成、阅读内容的理解和阅读策略的形成、阅读内容的表达与评判三方面。

我园地处湖南大学校园内、岳麓书院旁,蕴含着丰富的阅读文化。通过调研,我们将幼儿园拥有的资源进行梳理,分为环境资源与人文资源。针对不同资源,预设多元活动,让幼儿在活动中、游戏中、操作中、创造中习得前阅读核心经验。

依托环境,让幼儿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与行为

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行为是影响幼儿终身阅读的关键。研究发现,最适合幼儿阅读的书面材料是图画书。幼儿只有喜欢阅读,才可能亲近图画书,并在图画书阅读中获取信息,建构意义。我园位于大学校园内,图书馆、书院等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成了幼儿良好阅读习惯养成的有力支持。

让幼儿直接感知。我们通过带领幼儿到图书馆实地参观,幼儿发现,图书馆里哥哥姐姐看书时特别安静、专注,会在本子上写写画画(做笔记),会根据需求取书、阅读后放回原处(爱惜图书);图书馆里有许多柜子,柜子上有不同标识(书籍分类);有的书外面有硬硬的壳,还有画和大字(封面、书名)……

基于幼儿的发现,教师组织幼儿展开讨论,帮他们梳理图画书概念(封面、封底、页码等),引导他们学习做标记、分类整理图画书,并学习按顺序翻阅等。

让幼儿实际操作。在幼儿园设置阅读区,班级创设阅读角,投放适合幼儿阅读的读物,并和幼儿一起做好对应标识及爱护图书、正确阅读等温馨提示,便于幼儿自主阅读、收纳和整理读物,养成爱惜读本的好习惯。

让幼儿亲身体验。教师和孩子一起到书院博物馆、爱晚亭等文化气息浓厚的环境中开展阅读活动。同时,创新阅读形式,通过“麓山故事会”“爱晚亭绘本故事表演”等活动激发幼儿阅读兴趣。我们还倡议进行“书香家庭”评比活动,21天阅读打卡促幼儿阅读习惯养成。

借助教研,让幼儿学会运用策略理解阅读内容

在图画书阅读中,幼儿可以建立起阅读兴趣和习惯,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要帮助幼儿获得有意义的阅读内容,习得有价值的阅读策略,教师首先要获得深层次阅读理解和体验。因此,我们借助园本教研展开“绘本的阅读与指导”研讨活动。通过研讨,教师归纳梳理了指导幼儿理解阅读内容、提升阅读策略的方法,并将其运用于实践中。

引导幼儿细致观察。观察对于理解图画书内容极为重要。在一次阅读活动中,有幼儿带了一本《我的第一次世界环球旅行儿童地图绘本》,引发了大家极大的兴趣:“这是什么地方呢?”“为什么会有这个标志?”“这是哪个国家的地图?”面对幼儿的诸多问题,教师通过研讨,认为应该从幼儿身边最熟悉的地图入手。于是,教师利用“书院地图”开展了阅读活动,引导幼儿观察地图的要素(公共标志、道路、简单的图例和主要景点位置),并通过“火眼金睛”游戏让幼儿检验自己的观察是否细致。

帮助幼儿深入理解。幼儿的阅读过程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教师认为,在引导幼儿理解阅读内容时互动很重要。比如,要围绕教育目标,依据幼儿核心经验,提出简洁、准确的开放性问题。另外,教师的回应支持也非常重要,要归纳提升、及时追问,这样才能更进一步了解幼儿的想法,激励他们想象和思考。在阅读地图时,教师设计了“要去××景点可以怎样走”的提问,当幼儿顺利找到可到达路线时,教师又追问:“还有其他路线吗?”这就引发了幼儿再次思考,也让幼儿理解到地图中路线的相通性,拓展了思维。

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输出是检验幼儿阅读水平的有效途径。在幼儿细致观察和深入理解后,教师通过“小导游”游戏,引导幼儿学习在地图上找目的地和到目的地的路线,并渗透用箭头记录路线的方法,让幼儿组成小分队,带着地图到现场讲解。这样既能让幼儿自信自主地表达,又能检验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与策略运用水平。

活动后,家长也举一反三,将这一经验有效运用、迁移至其他阅读(商场地图、消防疏散图等)活动中,使幼儿的经验得以巩固。

助教参与,让幼儿获得阅读表达与评判能力

幼儿逐渐形成阅读习惯,有一定阅读理解能力后,应结合阅读和生活经验,通过多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图画书的理解,能对图画书中的人物、主旨形成自己的看法,并进行判断思考。

我园一年一届的阅读节活动,都非常注重吸引对阅读感兴趣的专家团队及家长参与。如2019年的阅读节活动就邀请到了湖南大学文学院刘舸教授团队来园“助教”。经过细致的调研和前期沟通,刘舸教授认为,孩子们已经建立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接下来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和目标。比如能将图画书中的经验运用于自己的生活中,且能再创造,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思考。这正是幼儿在阅读过程中对阅读内容的表达与评判的经验。基于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元的“助教”活动。

在游戏中阅读。助教团队在与大班幼儿共读绘本《一根羽毛也不能动》时,就巧妙将绘本中鹅和鸭子进行“木头人”比赛的情境内容,转化为幼儿的游戏场景。幼儿在游戏中可以更好地理解阅读内容,在个人经验与阅读内容之间建立联系。而《一根羽毛也不能动》的故事情境本身就有其冲突点,如在规则与生命之间的选择冲突,在规则与友情之间的选择冲突。在整个过程中,助教团队没有急于为幼儿揭示正确答案,而是让幼儿通过“辩说”的方式阐述观点,让他们针对比赛、输赢、生命、友谊等问题进行大胆猜测、分析、思考、表达。

在操作中阅读。中班的助教爸爸们在与幼儿共读绘本《爷爷一定有办法》时,根据绘本内容巧妙地将手工活动融入绘本学习,一块布料,变“T恤”,变“背心”……

“还可以将它变成什么呢?”操作式的学习方式激发了幼儿的热情,他们积极开动脑筋进行手工创作。创作完毕后,助教爸爸们又引导幼儿根据自己的创作续编故事,幼儿的语言在操作学习活动中得以发展。

在创造中阅读。助教团的爸爸妈妈特别注重在绘本阅读中对幼儿创造性的培养和引导。如,在读了绘本《我喜欢自己》后,首先和他们聊一聊“喜欢书中的××吗?为什么?”“你们喜欢自己吗?为什么呢?”随后,家长引导幼儿用画画、符号等方式记录自己的本领、喜欢做的事情、长大后最想做的工作……然后装订成一本本小书,让幼儿的创意得到充分表达。

从激发幼儿阅读兴趣,鼓励幼儿表达表现,到良好道德情操与创造阅读的引导,幼儿的阅读经验也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构建起来了。

(作者单位系湖南大学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