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更多优秀乡村教师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重要支撑,是乡村振兴的坚强力量。他们受尊重、得回报,自然有意愿扎根乡村,有信心建设好乡村;他们被重视、有发展,自然会带来乡村教育的面貌改变,真正成就高质量的乡村教育。

如果说学校是乡村的中心,那么教师则是乡村的灵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靠一批又一批甘于奉献、愿做春泥,学识扎实、本领过硬的乡村教师。河南试点中小学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即是以制度为杠杆,以乡村教师作用于乡村振兴,以首席制打破旧有的乡村教师发展格局,通过塑造领头雁、排头兵、带头人,打通乡村教师的晋升通道,点燃乡村教师的职业梦想,是在以往特岗教师计划制度上的全新升级,无疑能让一大批优秀乡村教师脱颖而出,充分发挥以点带面、星火燎原的辐射作用。

在具体制度架构上,河南省也矢志实践,锐意出新,大胆突破,值得肯定。自上而下的五级联动机制,使多部门协力参与,打破了旧有的教育部门独木撑船局面,形成了制度合力。设立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投入资金购置办公设备、打造立体培训交流体系等,亦突破传统的乡村教师培训方式,从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使乡村教师更有职业认同,激励他们拼搏奋进,夯实自我,担起育人责任。

自上而下的一体贯通,行政管理与教学教研的双管齐下,各地结合实际留出空间,也使得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发挥出四两拨千斤之力,促进优秀乡村教师的成批出现,优秀教师的综合育人效应将愈加凸显。

由此可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就是为乡村教师量身定做的,其植根于乡村教师的生活现实,以立体化的制度重塑他们的职业生态,使他们真正成为乡土文化的参与者、引领者,在改变自我状态的同时,提升乡村精神风貌,带来乡村教育乃至整个乡村生态的质变,并筑牢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

一个乡村首席教师,背后是携手前行的共同体,被改变的是广大乡村教师的生命状态,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因此会从无数人脑海中的构想变成眼前的现实,在中西部乡村地区造就一批基础教育领军人才也将指日可待。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