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教中心开启园所“组团”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张丹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8年8月之前,太仓的幼儿园均附属于小学而设,缺乏自主权。对大多数幼儿园来说,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的发展,都受到严重制约。就连城区最好的幼儿园,也面临着人财物的缺乏与教师队伍持续发展的不足。这种情况,严重阻碍了幼儿园的进一步发展。

痛则思变。如何才能改变幼儿园发展的困境,是摆在当时太仓教育行政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于是,以幼儿园从小学剥离为起点,我们探索出了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幼教中心统一管理,开启了幼儿园“组团”发展之路。

幼儿园从小学剥离,组团整合为幼教中心

立足当时的情况,我们意识到,幼儿园发展受制约的主要原因是附属于小学,导致幼儿园缺乏自主权,缺少积极性。因此,改变的第一步必然是幼儿园从小学脱离。怎样离?是逐步离、逐渐脱,还是一起离?从学前教育全局发展出发,太仓市教育局提出了“全面脱离”的思路。唯有全面脱离,才能改变发展受制约的情况,获得根本性改变。

然而,将幼儿园全面独立,面临的是一个个新困境。

困境一:园所发展差异大。由于城乡地域差异,幼儿园在师资、办园条件、保教质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独立后如何实现共同发展、均衡发展是一个突出难题。

困境二:管理人员匮乏。由于长期附属于小学,园长缺少独立管理园所的经验,尤其在财务、人事、党群总务等方面的管理经验几乎为零。幼儿园管理团队更是配置不足,独立后将面临管理人员不足的难题。

基于此,教育局创新提出了成立“幼教中心”,即将太仓市所有公办园与小学脱钩,将同一区镇内的多所公办园组团整合,组建幼教中心。通过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推进全市城乡幼儿园均衡发展。这是具有区域特色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创新,它既保证了幼儿园享有办园自主权,又发挥了幼教中心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的统筹协调作用,中心内各园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快速均衡发展。

幼教中心统筹管理下属各幼儿园的人、财、物,组织开展中心内各园保育、教育等各项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集中力量改变下属幼儿园软硬件相对落后的面貌。幼教中心经费单独结算,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平调、截留、挪用。

随后,一批批城区优质园的管理、业务人才,调任乡镇幼教中心任职、任教。一期期管理培训绵延开展,从园长课程领导力的认识与学习到公办园的管理策略,从校园文化建设到课程建设,从教师专业成长到卫生保健工作要求……量身定制的培训,让一批批优秀、专业的幼教管理人员快速成长,实现了幼儿园从附属到独立的平稳过渡。

人财物统筹,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

幼教中心体制下的一体化管理,真正打破了园所间的壁垒,实现了人、财、物的统筹管理与调配,发挥了教育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中心内哪所幼儿园骨干教师不足,哪所幼儿园硬件设备相对落后,哪所幼儿园建设项目需要经费,哪所幼儿园今年面临生源超额、幼儿入园难等问题,马上就可以进行中心内的统筹调配,快速高效解决问题。

比如,太仓市实验幼教中心下属娄东、实验、华盛三个园所。位于老城区的娄东幼儿园,园舍面积小,生源聚集,面临入园难问题。中心及时摸排生源居住地情况,将一部分学区属于娄东幼儿园,但居住地又相对临近实验幼儿园的幼儿调整到该园就学。由于同属一个单位,师资也能灵活调配流动,教育质量又有保障,家长也欣然接受,很快解决了问题。

与联盟或者集团化办园不同,幼教中心从性质上来说,是完全合并的完整组织,也因此具有彼此融合的天然优势。就如同一个多子女的家庭,中心内园所间很容易突破隔阂的边界,彼此深度融合。

集中管理,引领园所内涵发展

幼教中心体制下的一体化管理,最突出的优势还在于它能通过集中管理,对各个幼儿园内涵发展发挥强大的引领作用。

每个幼教中心在中心层级的管理岗位配置上,设有1名中心主任、1名分管业务的副主任、1名分管后勤的副主任、1名办公室主任,分管明确,统领成效明显。

中心主任需要对下属各个幼儿园的管理进行全面指导,哪个园薄弱就重点指导哪里,哪个园有重大项目就蹲点哪个园指导,哪个园有成果就总结成中心的行动经验进行各园推广。

业务副主任统管中心内的教研、科研、培训等工作。一个幼教中心就相当于一个教研指导责任区,在各园课程建设、教研实施、队伍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凸显统整引领成效。如对园长、业务园长开展课程建设指导,引领各园管理者明确本园课程建设思路,修订课程规划,优化课程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在中心内实施项目式主题教研,通过教研螺旋推进,带动各园所开展项目实践。

在中心层面,分层组建教师培养团队,对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新教师等不同团队,实施中心内统一的团队培训管理,实现培训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支持各园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与提升。中心对各园课题实施统一规范的网络化管理,对课题实践活动进行深入指导,帮助课题组解决实际问题并进行创新实践。

比如,今年是浮桥镇幼教中心主任陆莺英到乡镇幼教中心工作的第5年。用她的话说,作为一名中心主任,她走遍了中心内每一所幼儿园的每一个教室,对许多教师都留下了指导痕迹。

为各园所多元发展提供空间

幼教中心体制在实施一体化管理的同时,也为各个园所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幼教中心允许幼儿园自主确定办园思路,而非将中心园的理念复制到其他园所。各园本身就具有不同的园情、生情背景,对园所原有文化、课程、特色等的保留与弘扬,可以让下属每个园在协同发展的道路上走出各自的特色步伐。

同样,在课程建设、教研实施、课题研究等方面,我们始终遵循中心统整、系统实施,同时各园结合实际灵活开展的策略。

如在园本培训中,中心层面进行全面规划,一部分课程由中心层面集中培训,另一部分则由各园结合本园所需自主开展,既实现了中心的培训资源共享,又兼顾了各园的个性化需求。如在项目式主题教研开展中,我们要求各园开展创新性实践,实现项目的个性化推进。又如在课题研究中,中心帮助各园审视园本研究实际,在各自原有基础上寻求创生。

幼教中心的建立,重点解决了区域幼儿园均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对发展受制约、地区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区域来说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时,与教育联盟或者集团化办园相比,幼教中心在融合的同时,又保留了各自幼儿园独特发展的空间与路径,实现了园所的特色发展。

经过13年的实践,幼教中心这一创新的管理体制,也得以不断优化。一方面,逐步理顺了幼教中心与幼儿园的关系,进一步优化了中心管理职能,使其更好地引领中心下辖各园优质均衡发展。另一方面,调整优化了幼教中心管理半径,从而确保了管理精细化。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太仓市教师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2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